3颱齊發海陸警報!今年最強颱「莫蘭蒂」還在增強!吳德榮:登陸會有「毀壞性」強風!而颱風假衝到中秋假期,到底可不可以補假?勞工局這樣說。

記者: 傳送門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3颱齊發海陸警報!今年最強颱「莫蘭蒂」還在增強!吳德榮:登陸會有「毀壞性」強風!而颱風假衝到中秋假期,到底可不可以補假?勞工局這樣說。

莫蘭蒂於昨天增強為強烈颱風後,持續朝西北西方向前進,今凌晨2點的位置在恆春東南東方約690公里海面上,時速22公里。若颱風路徑及速度不變,中央氣象局將在今天上午8點30分發布今年入秋以來第一個陸上颱風警報。東部陸地今晚起率先感受到風雨威力,尤其台東至恆春半島一帶,不排除颱風由此登陸,須嚴加戒備。

207440

 

(圖片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表示,颱風莫蘭蒂風速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估時速155浬,稱「莫蘭蒂」是今年至目前為止最強的颱風並不為過。

 

吳德榮表示,中央氣象局的最新(13日5時)資料顯示,颱風中心通過巴士海峽的機率提高,直接登陸的機率降低,如果真是如此,則可避免颱風中心「毀滅性強風」的摧殘,不過在颱風中心未通過之前,都還要緊盯著它才是。

 

他表示,以目前的路徑來看,受影響最大的地區首先就是離中心最近的恒春半島及迎著東風的台東縣,再來就是花蓮縣及屏東縣。高雄、台南在山脈背風面,其平地受的影響相對弱些,時間也稍晚些,但山區的風雨還是比較大。

明、後兩天是莫蘭蒂威力最強的時候,暴風圈影響全台。適逢大潮,呼籲西半部沿海低窪地區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另今年第15、16號颱風雷伊及馬勒卡,也於今天凌晨2點先後形成,預估雷伊將往越南去,對台灣影響極小,反而是馬勒卡有機會接近台灣,影響程度有待觀察。

但這次颱風來最多人關心的是會不會影響到連假,對於中秋連假如果碰上颱風假,勞工能否補休?勞動部解釋,颱風假不是休假,是安全考量而停止上班,因此原本排定例休或國定假日休假的勞工,雇主不需再多給補休。

 

中秋節是「國定假日」,勞動部表示,當天應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雇主如徵得勞工同意於是日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亦即除原本約定照給的工資之外,再加發一日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處指出,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當天原本就休假的勞工,本來就沒有出勤的義務,碰到颱風停止上班,不影響原本的假勤,雇主不需另外給予補假。

 

 

 

 

強颱莫蘭蒂昨天晚上11時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天早上8時半已發布陸上警報。

颱風對全台交通活動及停班課影響整理如下:

【停班停課】

9/13(二):宜蘭縣慧燈中學下午停班停課。
9/14(三):宜蘭縣慧燈中學停班停課1天。花蓮縣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停課1天,教職員下午停班。花蓮縣台灣觀光專校、台東大學則學生停課1天。

【交通】陸上交通
高鐵:9/13、9/14二天全線維持正常營運服務,各車次列車依時刻表發車。
預估14日(週三)中午以後,營運列車可能受颱風影響有所延誤,特別是左營-台南路段。若風雨過大,為確保運行安全,部分班次可能降速或停駛。

海上交通
9/13-9/14:14航班停駛。分別為1.富岡—蘭嶼往返全數停航,共2航班。2.後壁湖—蘭嶼往返全數停航,共6航班。3.富岡—綠島往返全數停航,共4航班。4.麗娜輪(臺北-平潭) 往返全數停航,共2航班。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3 09: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