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記憶法」。善用色彩工具,開發右腦記憶空間 記憶的竅門在善用色彩活化右腦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四色記憶法」。善用色彩工具,開發右腦記憶空間 記憶的竅門在善用色彩活化右腦

Chapter 4「四色記憶法」。善用色彩工具,開發右腦記憶空間
 
01 記憶的竅門在善用色彩活化右腦
 
人類的大腦分為「右腦」與「左腦」。使用記憶的竅門,在於有效的運用右腦。
 
右腦與左腦有什麼不同呢?
 
˙左腦……掌管語言、邏輯思考,容量小。
 
˙右腦……掌管畫面、影像,容量大。
 
由於右腦掌管影像畫面,所以對「色彩」起反應。也就是說,懂得利用「色彩」的人,就能善用右腦。
 
使用「藍色墨水」,提升記憶力!
 
「讀書的時候,你都習慣用什麼顏色的墨水寫字呢?」結果95%以上的人都回答「用黑色墨水」。就是這樣不得要領,難怪書背不起來!右腦對色彩起反應,而你偏偏用了最沒有色彩的黑色墨水,所以讀書效率低迷不振。
 
從結論上來說,使用「藍色墨水」是強化記憶的正確解答。
 
藍色是「連結色」。雅虎(yahoo)首頁的連結畫面就是藍色。相反的,斷絕連結的時候就常常用黑色。也就是說,現代人已經在不自覺間形成「互相連結的顏色=藍色」的認知。將這樣的認知應用於學習,就是:
 
○1必須和記憶連結的內容,用藍色書寫。
○2無關緊要的內容,用黑色書寫。
 
養 成以上用色習慣,將可以有效增強你的記憶力。例如,讀書的時候養成基本上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老師在講台上寫板書的時候,用的也是藍色墨水的白板筆。那 麼,什麼時候使用黑色墨水呢?像是「今天晚餐要微波熱過以後再吃喔!」這類,看過就可以忘掉的事,不妨使用黑色墨水來寫。
 
平日瀏覽網路的時候,大腦已經建立「藍色連結要緊的事」的認知,所以「需要背記的內容或是讀書重點,使用藍色墨水書寫」;相反的,「無關緊要的事用黑色墨水交待即可」,這就是善用右腦的讀書法。

不但如此,五彩繽紛的顏色還能增添讀書的樂趣。比起黑色墨水,用藍色墨水書寫更叫人好心情,這是真的!
 
「養成使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是右腦記憶法的第一步。
 
總之,隨身常備三支藍色墨水筆就對了。
 
請記得,光只是這麼做,記憶力就可以增強1.1倍。
 
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坐收功效,不去做豈不是虧大了。
 
從現在起就養成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吧!
 
02 配合記憶四階段,以色彩強化印象
 
「我知道了!原來右腦對色彩起反應,那我就用二十四色和它拚了!」你是這麼盤算的嗎?呃……可是你知道嗎?一口氣使用太多顏色,反而要花腦筋想:「接下來要選什麼顏色好?」結果耽誤了效率。
 
因此,使用色彩加強讀書效率,僅以「四色」為限。這四種顏色分別是紅色、綠色、黃色、藍色。
 
螢光筆要買這四種顏色,便利貼也準備這四種顏色,配套準備齊全以後,就可以展開高效率讀書計畫了。背記的時候,「配合記憶四階段,區分使用墨水顏色」,又可以將記憶力提升到最大效率。
 
記憶有「四階段」,區分階段使用顏色,效率一等一
 
所謂「記憶的四階段」,分別是:
 
○1一眼就明白。
○2三秒後才反應過來,記憶模糊不可靠。
○3有印象,可是不知所以。
○4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配合四階段的學習,分別以四種顏色加以標記。
 
˙紅色......一眼就明白。
˙綠色......三秒後才反應過來,記憶模糊不可靠。
˙黃色......有印象,可是不知所以。
˙藍色......見所未見、聞所未聞。
 
分階段使用顏色可以將記憶發揮到極致,達到效率化。
 
*按照「藍→黃→綠→紅」的順序記憶
 
記憶的順序很重要,依序先從藍色開始,將它轉變成黃色。
 
也就是優先熟悉「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內容,直到變成「看過、有印象」的階段。大家都聽過「德川家康」、「拿破崙」吧!因為不陌生,所以關於他們的相關事蹟就容易植入記憶中。
 
可 是說到「奧古斯都大帝」、「通古斯人種的夫餘族」,你還是這麼熟悉嗎?對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對象,他們發生了哪些事,你就是想記也記不住。所以必須先把 「藍色的內容」進階變成「黃色的內容」。也就是從最初的完全陌生,到留下印象,像是「奧古斯都大帝這名字好像經常聽到,他究竟是誰呢?」「夫餘族屬於通古 斯人種這件事,似乎有點耳熟呢!」

接下來,就是頻頻製造接觸機會,好讓「黃色的內容」再進階變成「綠色的內容」。亦即,把「有印象但不知所以的內容」,變成「三秒鐘就可以反應過來的事」。 「是誰在阿克提姆海戰當中打敗安東尼和克麗奧佩脫拉的聯合軍隊呢?唔,我記得應該就是奧古斯都大帝。」「夫餘族屬於哪一人種呢?讓我想想,應該是通古斯人 沒錯。」
 
最後,就是從「綠色的內容」進階到「紅色的內容」。歷經記憶的四個階段,從一開始「朦朧的印象」變成「想都不必想的即時反應」,過程中有賴一再的反覆複習,將短期記憶深化為長期記憶。
 
書 讀不好,往往是因為讀書的觀念不對。不對的原因在於,十之八九都錯以為「讀書就是把不會的讀會」。「嗄?讀書不就是把不會的讀會嗎?這樣哪裡錯了呢?」你 或許很納悶。的確,「把不會的讀會」是讀書學習的目的。不過,這樣只是停留在藍色→黃色,黃色→綠色的階段而已。讀會了以後還要一而再的複習,直到能夠想 都不想就直覺反應,這才是百分百的記住了。

 

---本文摘自《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一書,時報出版

4144641447

記憶天才私傳超強記憶法,
只教方法不談理論,神奇技巧完全披露。
日本最紅記憶課程,全系列銷售突破130萬冊!


你是否有以下的煩惱?

  我頭腦不好,記都記不住。以為記住了,卻立刻忘得一乾二淨。
  忙得不可開交,沒時間好好讀書。上考場就失常,無法發揮實力。
  學校考試、資格檢定、學習英語、商業進修、腦力開發……資訊爆炸時代,你應付得來嗎?

你知道記憶的方式就只有四種嗎?
  →掌握短期、長期、單純、影像記憶等四種記憶技巧,就能永遠擺脫健忘的窘境。

你知道右腦擁有巨大記憶容量嗎?
  →善用人類右腦對顏色特殊反應的四色右腦記憶法,就能用最小的努力換取最大功效。

你知道記憶與維持記憶並不同嗎?
  →學會把短期記憶植入長期記憶的三明治記憶法,就能讓記憶長久存放在大腦中。

你知道臨時抱佛腳並不是神話嗎?
  →熟記上場前發揮最大潛力的峰值記憶法,就能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不可思議的效果。

本書不分析大腦狀態,而是教你記憶方法。而且,效?果?驚?人!
只要照著本書的記憶方式執行,就能養成迅速記憶能力,
幫助你全面提升理解力、注意力、記憶力,還幫助你迅速調整各種效率不彰的記憶習慣。

【1分鐘超強記憶法的特色】
  ˙用眼睛目視就能記住,速度最快。
  ˙一分鐘就能反覆背誦,效率最高。
  ˙反覆背記深化為記憶,印象最深。
  ˙利用四色彩刺激右腦,潛力最強。
  ˙臨時登上考場也不怕,實力最好。
 

作者簡介

石井貴士


作家。Kokoro Cinderella有限公司負責人。
  
1973 年愛知縣名古屋市出生。先後獲得多項全國性模擬考第一名,並考取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更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一舉考取電視台播報員。任職電 視台期間,萌生「辭去播報員的工作,從零開始打拚,並且做出一番成績,應該可以激勵許多人」的想法,毅然辭職,環遊世界。歸國後,在日本心理健康協會取得 「心理諮商師」資格。二○○三年創辦Kokoro Cinderella公司。著作《頭腦真的變靈光˙1分鐘超強讀書法》(中經出版社出版),銷售突破五十七萬本,躍居日本年度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二○○ 九年商業類,日本出版販賣株式會社統計)。著作多達四十一冊,累積銷售量超過一百三十萬本,躋身日本暢銷作家的行列。

41448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4-08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