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藥」好神?吃多恐妄想、幻聽

記者: 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聰明藥」好神?吃多恐妄想、幻聽

722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吃了聰明藥就會變聰明,頭腦清晰、記憶力驚人?到底什麼藥那麼厲害,可以使專注力提升,做事情也能夠達到事半功倍?歐美國家流行好一陣子的「聰明藥」,許多學生在大考前會服用,以提高自己的成績,企業家也仰賴這種藥物來提升做事效率,然而精神科醫師表示,這其實是一種用來治療過動症的藥。 

聰明藥原是治療過動症 屬管制藥品

過去也曾報導指出,有補習班老師給學生服用聰明藥,希望他們集中精力,不要吵鬧,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所謂聰明藥其實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它會促進腦中的多巴胺分泌,可用來治療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或者是嗜睡症等疾病,屬於三級管制藥,並不是所有人想用都可以拿到。

必須經醫師診斷為過動症,或經過專業測試,例如CPT注意力缺失測驗,結果為注意力缺乏者,才可使用此藥物,且過度使用還可能會帶來副作用。

副作用嚇人 妄想、幻聽好困擾

聰明藥有這麼多厲害的功能,許多學生以及白領階級人士都爭相使用,但其背後的「附加價值」,可能就不是那麼受人喜愛的了,楊聰財醫師指出,一般人吃了這個聰明藥,可能會有食慾減低的副作用,若超過傍晚6點吃,容易造成失眠的問題,對體質敏感的人來說,更可能產生幻覺、妄想、幻聽等症狀,未經醫師處方千萬勿隨意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4-07 11: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