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上週腹痛腹瀉急診激增至14萬人!疾管署揭密群聚通報「8成都是諾羅病毒」

記者: 杜欣凌
健康 | | 觀看數:0
快訊/上週腹痛腹瀉急診激增至14萬人!疾管署揭密群聚通報「8成都是諾羅病毒」

台灣腹瀉病例激增,疾管署揭示可能原因

近期,台灣的腹瀉病例急劇上升,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根據疾病管制署的最新數據,上週(4月7日至1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達到了13萬9848人次,較前一週的12萬868人次上升了15.7%。這一數據與去年同期相當,顯示腹瀉病例的增加並非季節性變化,而是有可能與食品安全問題有關。

諾羅病毒成主因:近期腹瀉群聚案件激增分析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近四週(第12至15週)共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這一數字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4起。其中,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56起,以檢出諾羅病毒45件為主,佔8成左右。這一數據顯示,諾羅病毒已成為目前腹瀉病例的主要病原體。

諾羅病毒的傳播途徑與預防措施

諾羅病毒是一種具有強烈傳染性的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容易引發群聚感染。該病毒通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包括未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與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被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等。

諾羅病毒預防與對策:無特效藥的應對方法

疾管署提醒,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應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並等到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此外,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對可能被污染的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進行消毒清理。

疾管署衛生指南:勤洗手與食品處理注意事項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落實勤洗手的習慣,尤其是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在烹製菜餚時,應選擇新鮮食材,並注意食材的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延伸閱讀 :

秋冬「諾羅病毒」盛行!症狀、治療、預防法一次看懂|
諾羅病毒退散!專家教你自製消毒液,讓病毒都吃閉門羹|
王品食物中毒案元凶是「諾羅病毒」?醫:傳染季返家必做1動作否則恐「一人得全家得」
諾羅「2特性」與腸病毒不同!醫曝滅毒關鍵:只靠勤洗手仍有感染風險
諾羅病毒年前爆發!吃年夜飯也會感染?醫:易一人得全家得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2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