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每年排放1200萬噸溫泉廢水 害「魚蝦死亡、農田汙染」環團怒了

記者: 陳彩梅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北投每年排放1200萬噸溫泉廢水 害「魚蝦死亡、農田汙染」環團怒了

台灣擁有128處溫泉區,被稱為有多樣泉質的「溫泉寶島」。不過,有環團指出,北投每年約有1200萬噸、pH值3至5的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因此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盡速修改「溫泉法」,並以「水汙染防治法」管制溫泉廢水,以免溫泉廢水嚴重汙染河川。

▲ 環團指出,北投每年約有1200萬噸的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示意圖/ENews)


根據《聯合報》報導,全台多達8成的酸性溫泉都集中在北投,導致當地溫泉廢水汙染特別嚴重,據統計,2022年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在北投區的白磺溫泉供應量為1200萬噸,相當於每年有相同數量的溫泉廢水排入河川,以奧運標準游泳池2500公噸為標準,等同每年有4800座酸性事業廢水排入北投區河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溫泉業者每日能排放的溫泉廢水量約60噸,負責放流水質監測的環境部僅查核水質中的毛髮及導電度,積極度不足,以關渡五分港溪為例,原本周遭生態豐富,卻因溫泉廢水酸性太高,含懸浮固體、大腸桿菌等汙染物,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不利稻米生長。

環團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盡速修改「溫泉法」。(示意圖/ENews記者AI繪製)

台北市最美河川文化推廣協會強調,以往水管拉線複查且不完善,多數業者隨意將溫泉廢水排至下游,後來台北市政府規定新建的溫泉會館業者都必須做接管處理,卻未明訂期程,主管機關經濟部及環境部也僅稱已依照「溫泉法」管制,但溫泉法所稱的溫泉,是指地下湧出或稱取符合溫泉標準的溫水、冷水,或地熱混合後符合溫泉標準的溫水,而目前北投溫泉業者所提供的「白磺泉」,是在硫磺谷泉源區鑽鑿地熱井、引出地熱後,將上游的乾淨水源或自來水導入混合井內,混合加溫所形成的「人工溫泉」,因此不應以溫泉法規範溫泉廢水,而應採水汙染防治法。

對此,環保署水保司長王嶽斌回應,單靠水汙法可能無法全面性規範溫泉業者,現階段仍以溫泉法管制,針對溫泉廢水造成下游河川水質酸化問題,建議從源頭總量管制避免影響下游河川水質。農業部農田水利署七星管理處則透露,已調度其他水源頭供應農業用水,避免再發生農業用水不足、溫泉廢水汙染農田的情況,同時也將持續監測磺溪上游飲水點的pH值,以確保水源的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1: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