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掉鐵飯碗!賣房賣車「帶全家環遊世界」12年後現況曝光

記者: 寧于晨
中國 | | 觀看數:0
辭掉鐵飯碗!賣房賣車「帶全家環遊世界」12年後現況曝光

中國一名山東籍男子翟峰12年前決定放棄穩定的職業,賣掉所有資產,帶著妻子宏岩及國小二年級的女兒馨馨一同踏上環球航行的冒險旅程,他們一家先在東南亞航行,但由於資金短缺,在澳洲短暫停留,在澳洲的兩年間,翟峰挑戰了三角翼環飛澳洲大陸,之後又在峇里島建立了衝浪營地。然而,這12年的冒險生活並非如詩如畫,他們一家人在享受豐富人生的同時,也經歷了經濟困窘和親友質疑的壓力。

12年前山東男翟峰辭去鐵飯碗帶妻女出航環球旅行

▲12年前,翟峰辭去工作帶著妻女出航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陸媒《三聯生活周刊》報導,12年前,翟峰和妻子宏岩都在鐵路局工作,這份工作在中國可謂是「鐵飯碗」。但在宏岩的眼中,丈夫翟峰從不認為自己屬於那裡,「從第一天上班開始,他就覺得很痛苦。」翟峰也承認自己熱愛戶外活動,並自認在這方面很有天賦,別人要學很久的技能,他很快就能掌握,並且能完成一個很大的挑戰。

 

在踏上環球航行之前,翟峰已經有過在三亞騎行,騎摩托車進西藏,以及在泰國和寮國自駕的經驗,有時是自己一個人,有時是一家三口。得知丈夫要去航行時,妻子宏岩撂下狠話:「不然就帶著我跟馨馨一起去,要不就離婚。我不能再忍受他一個人出去兩三年,在外面接觸到很多新鮮事物,當他回來的時候,眼睛在發光,而這些都跟妳無關,妳的大好年華全都用在等他,用在一個人帶孩子身上。」就這樣,翟峰決定帶著妻女一起浪跡天涯。

12年前山東男翟峰辭去鐵飯碗帶妻女出航環球旅行

▲一家三口於2012年正式環球旅行。(圖/翻攝自微博)

2012年,這對夫妻辭去工作,為二年級的孩子辦理退學,並宣布一家三口進行環球航行,翟峰起初還很有自信,認為外界會對他所見的世界充滿興趣,「這種興趣足以讓我們賺到足夠的錢,生活下去,探索世界。」但在東南亞航行了超過半年之後,當他們再次回國嘗試尋求贊助時,感受已經變了。「我迫切想分享我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但是普通人只關心『你出去是靠什麼賺錢』、『孩子怎麼上學』。」

 

後來,一家三口從東南亞航行到澳洲,在當地學會了三角翼,當他們準備挑戰乘坐三角翼橫越澳洲大陸時候,拍了部紀錄片,沒想到播出後卻未引起任何反響。翟峰回憶當時心境指出「我原本希望藉此再打開知名度,籌集資金繼續新挑戰,但之後就更無從談起了。 」2017年年底,一家人在澳洲的簽證到期了,從澳洲回中國的時候,帳戶只剩下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9萬元),還背負了外債。

12年前山東男翟峰辭去鐵飯碗帶妻女出航環球旅行

翟峰一家澳洲當地學會了三角翼,更拍了部乘坐三角翼橫越澳洲大陸的紀錄片。(圖/翻攝自微博)

回國2個月後,他們發現前往峇里島的機票很便宜,加上他們幸運地以很低的價格租到了一間試營運的山頂別墅,於是決定帶著僅剩的1萬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萬元),前往峇里島居住兩個月。沒想到這個計劃之外的峇里島之旅,竟讓他們第一次賺到了錢。翟峰最初在峇裡島為朋友安排住宿和餐飲,隨後開始帶領遊客衝浪,最終建立了自己的衝浪營地,營地主要服務青少年和家庭。

 

在峇裡島生活了兩年後,翟峰不僅減了肥,身體狀況也有所改善,還清了債務,還剩下十多萬元,他說「這是我從開始航海之後,第一次賺到錢。但2年之後,2019年,我還是決定要離開。」從從峇裡島返回後,翟峰一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一直留在中國至今,不過翟峰坦言,「我還想要出發。」

12年前山東男翟峰辭去鐵飯碗帶妻女出航環球旅行

宏岩和孩子是平等關係,「馨馨常管我們叫『翟峰』和『宏岩』,她喜歡這麼叫,我們也不反對。」(圖/翻攝自微博)

談到女兒馨馨的教育方式,宏岩說,「在我們家,家庭成員之間是很平等的,甚至我們更像一個工作團隊,是很信任的合作關係,我們也沒把她當孩子。」這些年,他們不曾圍繞著馨馨去安排一家人的生活,她透露,馨馨英文能力好,不僅帶著一群孩子學習線上的homeschool(在家自學)課程,翻譯了許多教育資訊給大家,還負責部分自媒體平台上的內容。

 

12年前山東男翟峰辭去鐵飯碗帶妻女出航環球旅行

▲馨馨這些年都靠homeschool的課程自學。(圖/翻攝自微博)

如今馨馨已經到了讀大學的年紀,因遠離主流教育路線12年,她顯得十分獨立成熟,目前正在泰國學自由潛,「這算是我離開父母最遠的一次」,馨馨坦言,過去她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是在太久了,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認識的朋友,所有都跟父母串聯在一起,「這是我曾經的一個苦惱,我的教育很大部分是透過自學來完成的。」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1: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