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毒!「米酵菌酸」恐致命 營養師曝4大易受污染食物

記者: 每日健康
健康 | | 觀看數:0
小心中毒!「米酵菌酸」恐致命 營養師曝4大易受污染食物

了解米酵菌酸:隱藏在食品中的致命威脅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食品,往往是美味與健康的結合,然而,有時背後隱藏著無形的危機,一種罕見但極具威脅性的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正是其中之一。這種毒素不僅在中國等地引發了多起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甚至造成了高達29.5%的死亡率。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種毒素的來龍去脈,並探討如何避免它對我們健康的潛在威脅。

你可能會問,什麼是米酵菌酸?為什麼它如此危險?

米酵菌酸中毒:1910年印度爪哇島食物中毒事件解析

米酵菌酸是由革蘭氏陰性桿菌屬(Burkholderia)細菌所分泌的一種代謝物質,其化學名稱為3-甲基-2-戊二酸(3-methyl-2-pentenoic acid)。這種毒素最早於1910年被描述出來,當時是因為印度爪哇島上的一起食物中毒事件。該事件涉及到一種名為“tempe bongkre”(或“bongkrek”)的發酵黃豆製品,人們在食用後出現了嚴重的中毒反應,甚至導致死亡。自那以後,米酵菌酸中毒就成為了一個廣受關注的議題。

 

米酵菌酸的危害:從發酵食品到健康風險

米酵菌酸主要存在於發酵食品中,特別是那些未經嚴格控制的家庭或民間製作的發酵食品。這種毒素的危險之處在於,即使是微量的米酵菌酸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嚴重影響,其致命劑量可能只需1~1.5毫克。米酵菌酸的毒性表現為急性神經、肝臟和腎臟損傷,其症狀包括胃腸道不適、頭暈、嗜睡、出汗過多、心悸、腹瀉、血便、少尿、血尿等,嚴重者可導致昏迷和死亡。

那麼,哪些食物容易受到米酵菌酸的污染?

根據營養師程涵宇的說法,以下幾類食品容易受到米酵菌酸的污染:

1. 變質澱粉類產品:如糯米、小米、高粱米、馬鈴薯粉等。

2. 變質的新鮮銀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

3. 完全或不完全發酵的玉米。

4. 椰子製品。

米酵菌酸的隱藏危機:無味無香的致命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米酵菌酸是一種極具毒性的化合物,但它並不具有明顯的氣味或味道,同時也無法通過視覺外觀來辨別。這增加了人們在食用受污染食品時的風險,因為即使看起來和聞起來都沒有異樣,食品中仍可能含有致命的米酵菌酸。

面對這種隱匿的危險,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米酵菌酸中毒的威脅?

如何避免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安全指南

首先,了解哪些食品容易受到米酵菌酸污染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可以更加警惕。避免自行製作或購買來源不明的發酵食品也是一個有效的防範措施。此外,對於那些可能受到污染的食品,建議選擇經過專業檢驗和監管的商業產品,以確保其安全性。

提升食品安全意識:從米酵菌酸中毒案例學習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我們往往忽略了身邊可能存在的微小危機。米酵菌酸中毒的案例提醒我們,食品安全不僅僅是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責任,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飲食做出明智的選擇,並積極參與促進食品生產和流通的透明度和安全性。讓我們以這次的教訓為契機,培養良好的消費習慣,共同創造一個更加安全和健康的飲食環境。

推薦閱讀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0 01: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