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超毒!他質疑「吃30年隔夜飯都沒事」 醫提醒:65度就要冰

記者: 寧于晨
健康 | | 觀看數:0
「米酵菌酸」超毒!他質疑「吃30年隔夜飯都沒事」 醫提醒:65度就要冰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尤其在首名死者的血液中檢驗出「米酵菌酸」後,更是引發了公眾對於食品安全的疑慮。對此,就有網友發文指出,自己家中的白飯習慣放在電子鍋裡保溫,隔天再繼續食用,這樣的習慣已經持續了30年,從未出現任何問題,讓他不禁納悶「為何白飯放在電鍋中不會產生米酵菌酸?」對此,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提醒,在飯約65度時用保鮮盒裝好放冰箱,要吃時再加熱就好。

米酵菌酸超毒!他質疑吃30年隔夜飯都沒事 醫提醒:65度就要冰

▲網友納悶白飯放隔夜是否會產生米酵菌酸。(示意圖/ENews資料庫)

一名網友在PTT以「白飯隔了一夜也不會產生米酵菌酸?」為題發文,家裡的白飯經常會煮太多而吃不完,就會放在電子鍋裡保溫,隔天再繼續吃,「都這樣吃了30多年了都沒事,為啥白飯放電鍋都不會產生米酵菌酸阿?不是說要低溫保存嗎?」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達看法「妳這不叫室溫吧」、「煮完,常溫下不知道放多久才這樣」、「不是你擺就會產生,還要擺很久,誰家米飯擺那麼久?還那麼搞工在代謝的」、「因為你要放5天以上,國外有案例是室溫5天」、「不會,妥善的加熱跟保溫很安全」、「米酵菌酸這麼好養,白飯不會變成主食好嗎?」

米酵菌酸超毒!他質疑吃30年隔夜飯都沒事 醫提醒:65度就要冰

▲白飯當天沒吃完可以在還熱的時候(約65°C),裝進保鮮盒冰起來。(示意圖/ENews資料庫)

對於網友的疑問,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也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臉書給出專業解答,他們指出,食物的危險溫度範圍是7-60度,若要冰存的食物不需要放涼再放冰箱,當天煮的米飯若沒吃完,可以在熱的時候(約65°C)以保鮮盒盛裝封好放冰箱冷凍,要吃時再加熱即可,「以手碰觸容器覺得熱不燙手,就大約是65度左右就可以放冰箱」。

 

此外,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提醒大眾,避免食用「重複加熱」的飯、麵;根據食藥署統計,每年的5~10月為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在此呼籲民眾應特別注意食品的保存方式和飲食習慣。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5: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