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無解藥、死亡率40%以上 專家提「1解毒方法」

記者: 陳彩梅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無解藥、死亡率40%以上 專家提「1解毒方法」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疑似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不幸身亡,另有5人命危,昨(28)日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召開記者會明,解剖發現其中一名死者血液中檢出罕見的「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這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目前米酵菌酸中毒並沒有解毒劑,且致死率達40%以上,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提出了一種可能的解毒方案,那就是可以嘗試使用「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NAC)來救治中毒患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揭露台灣首次檢出的致命毒素,專家建議嘗試新解毒劑

▲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疑似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不幸身亡,另有5人命危。(圖/翻攝自 寶林茶室臉書)

據了解,米酵菌酸的毒性極度強烈,僅攝入1至1.5毫克即可致命,且死亡率高達40%以上,一旦人體的粒線體被這種毒素侵襲,包括腦、肝、腎等重要器官和身體組織都將受到嚴重損害,無法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倘若細胞死亡,傷害是無法逆轉的,目前米酵菌酸中毒沒有解毒劑,在臨床上只能運用支持性療法,例如呼吸衰竭就插管,休克就給強心劑等。


根據《CTWANT》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建議,可以嘗試使用「乙醯半胱胺酸」來救治中毒患者,這種解毒劑通常用於治療「乙醯氨酚」中毒,例如服用過量的普拿疼,由於乙醯氨酚和米酵菌酸的中毒症狀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使用NAC可能對米酵菌酸中毒的患者也會有所幫助。


不過,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認為,根據中毒患者的病況,目前只能透過血漿置換術來清除體內的毒素,以緩解病情的發展,若想依賴NAC來救命,可能會面臨一定的困難。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1: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