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台灣有事」!日政府計劃強化防禦16座機場、港口 應對緊急情況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擔心「台灣有事」!日政府計劃強化防禦16座機場、港口 應對緊急情況

兩岸情勢令國際關注!近日日本政府甚至計畫將5座機場、11座港口升級為「特定使用機場・港口」,並展開整建作業,屆時機場將配備更長的跑道,港口則會增設額外的碼頭,以強化防衛力,若台灣發生緊急事態,日本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便可以使用這些機場及港口部署人員、疏散民眾或執行補給任務。

▲ 日本擬升級5座機場和11座港口,以強化防衛力。(示意圖/ENews)

 

憂「台灣有事」日本修訂國安戰略

據《NHK》報導,考量到「台灣有事」風險,日本於2022年12月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方針包含整建機場和港口,以因應緊急事態,去年8月當局將大約30座設施納入考量清單後,再篩選出經過地方政府同意的16座設施,最後指定清單中的5座機場,包括:沖繩縣的那霸機場、九州地區的宮崎機場、長崎機場、福江機場及北九州機場;11座港口則有:沖繩縣的石垣港、九州地區的博多港、四國地區的高松港、高知港、須崎港、宿毛灣港,以及北海道的留萌港、石狩灣新港、室藍港、苫小牧港、釧路港。

日本於台灣海峽部署關鍵設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16座設施中,只有「那霸機場」與「石垣港」位在具有爆發衝突風險的台灣海峽附近,其中石垣港距離台灣最近,位在台灣以東約230公里處,若台灣發生緊急事態,日本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便可以使用這2處機場和港口部署人員、疏散民眾或執行補給任務。

此外,經過整建的設施,也可用於觀光或是救災工作,目前日本政府已將整建費用編列進2024年度預算案,預計相關部會將在近期召開會議,正式批准這份清單。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18: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