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打工大多拿不到最低薪資,亞洲人扣薪情形遠比英美勞工嚴重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赴澳打工大多拿不到最低薪資,亞洲人扣薪情形遠比英美勞工嚴重

(示意圖;圖片取自pixabay)

 

底薪至少為台灣3倍的打工環境,澳洲成為台灣人出國打工的最佳選擇之一;但據研究發現,在澳洲打工的國際學生與背包客,約有1/3的酬勞為最低時薪22.13澳元(約合新台幣501元)一半。

 

根據《中央社》,雖然澳洲臨時工法定最低時薪為22.13澳元,但根據「澳洲偷竊薪水」(Wage Theft in Australia)的調查,發現將近一半臨時移民時薪不到15澳元,其中3/4大陸、台灣與越南人,時薪不到17澳元(新台幣384元)。相比之下,被扣薪的美國、愛爾蘭與英國受訪者,比率約35~41%。也就是說,亞洲人被扣薪的情形遠較英美白人嚴重許多。

 

澳洲的種族歧視

 

雖然在澳洲可以輕易存到人生第一桶金,但澳洲人對外地人的歧視時有所聞。今年10月,兩名在澳洲首都坎培拉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在公車站被20人圍毆。據悉起因是兩位中國學生被種族歧視語言激怒。更早前的7月,有人在墨爾本大學、蒙納許大學兩所名校裡張貼「禁止中國人進入」的中文告示。

 

因為赴澳打工以亞洲人居多,因此有部份澳洲人認為亞洲人搶走本地人的工作,也助長了當地人對亞洲移民、留學生的暴力。

 

澳洲打工分黑工、白工

 

很多澳洲留學生都打過黑工,黑工是每周直接領現金,所以又叫cah job;白工則須從薪水中扣繳一定比例的稅金,最後轉帳至指定的帳戶,打工者也會收到薪資單。一般來說,黑工的薪資比較沒有保障,但也有例外。

 

今年廢除457簽證,要得到永久居留權更加困難

 

今年4月18日,澳洲正式廢除457簽證。雖然對申請打工簽證的人沒什麼影響,但會影響到在打工度假完後想留在澳洲繼續工作的人。

 

澳洲政府想要精準地找到所需要的外籍技術人才。澳洲的獨立技術移民可透過申請189簽證取得永久居留權;而以往無法取得189簽證的外籍人士可以透過雇主的擔保,申請457簽證,得到較長期的居留權,甚至永久居留權。現在189簽證由Temporary Skill Shortage (TSS)取代。TSS簽證分成最多2年的短期與最多4年的中期,TSS簽證有更高的技術要求與語言程度。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