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是只有劇烈疼痛那樣簡單!潛在的威脅有這些...

記者: 退休好幸福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痛風」不是只有劇烈疼痛那樣簡單!潛在的威脅有這些...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16370

2004年雅典奧運,已故棒球總教練徐生明,當時突然昏倒,送醫時發現已是腎衰竭,原來他因為痛風,長年服用止痛藥,加上正逢奧運賽事,沒有充分的休息,常常憋尿,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還好之後弟弟捐了一顆腎給他,讓他免於洗腎之苦。

由此可知,痛風可不是只有劇烈疼痛那樣簡單,若沒控制得宜,誘發各種疾病的案例也不在少數,是個需要被重視的課題。

 

洗腎、心肌梗塞機率高

516371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張又升說明,會產生痛風與長期尿酸過高有密切的關係,當出現結晶反應時,多半在關節處,出現腫脹、疼痛的情形。

又因食物中的普林,會使得血液中尿酸的濃度增加,經過代謝之後,普林最終的產物就是尿酸,血中尿酸濃度過高,便會形成細微的結晶沉澱於身體各器官,舉凡各關節處、腎臟等,若沒控制好,關節炎反覆發作,關節就有可能變形或形成痛風石;更可怕的是,痛風病人血中的尿酸濃度越高,未來死亡率、心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衰竭及洗腎的風險就越高。而隨著尿酸控制後,上述風險就隨著降低。

 

按時用藥控制病情

516372

張又升醫師強調,在治療痛風時,需要長時間用藥,配合醫囑,以利病情的控制。不過,有些人常常認為症狀好轉便擅自停藥,或是認為藥吃太多會傷害到腎臟,但不吃藥控制,反而提高了罹患腎臟病、洗腎的機會,可別因為錯誤的觀念,讓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以輕鬆的腳步,緩解痛風的疼痛

太鹹、亂吃藥,是洗腎主因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0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