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家軍營運旺 趨勢向上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紅家軍營運旺 趨勢向上

外資最近賣多買少,而內資著墨較深的中小型股,逢台股創高就狂殺停利,反觀已與中國密切合作的台廠,未來成長透明度較高,相對抗跌。

文.高志銘

近日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期間,為解決兩國巨額貿易逆差問題,送上「刷新世界經貿合作史上新紀錄」的經貿大禮,雙方共同簽署十五份商業合作協議,總金額高達二五三五億美元,正足以顯現經濟實力的霸氣。不僅如此,中國政府近來也在各重點產業積極拉高本土化自製率,並強力扶植大怪獸,企圖成為規格制定者,主導未來世界的發展趨勢。

中國盟友火力支援  紅家軍逐步拉開差距

由此可知,沒有擁有強大出海口且快被邊緣化的台廠,若無法跟中國廠搭上線,坐上產業成長列車,未來營運恐將遇上不小的阻力。相對的,就如理財周刊八八三期封面故事曾提過,部份尚存技術價值的廠商,選擇帶槍投靠中國成為「紅」家軍,較有機會延續營運周期,甚至再創高峰。

515942

這些紅家軍在中國廠的火力支援下,不僅營運已逐步與同業拉開差距,也成為盤面資金較偏好的族群,自然股價也會有較亮眼的表現。

台廠與中國廠的合作方式大致可分為二種,第一種為直接辦理私募引進陸資,變身為中國廠在台的子公司,像是宣德(5457)、新鉅科(3630)、TPK-KY(3673)、淳安(6283)、立凱-KY(5227)等。

第二種是在中國合資成立子公司(或入股台廠在中國的子公司),徹底落實本土化,像是中壽(2823)、美律(2439)、環宇-KY(4991)、應華(5392)、新漢(8234)、南茂(8150)、奇美材(4960)、龍巖(5530)及磐儀(3594)等。

董監改選後下一步  留意新鉅科營收變化

光學鏡頭廠新鉅科日前已改選董監事,透過私募案取得新鉅科36%持股的丘鈦集團取得三席董事,成為最大法人股東。丘鈦表示希望透過丘鈦與新鉅科資本結合發揮綜效,讓新鉅科未來研發鏡頭可以以系統角度思考,對其技術有所幫助。新鉅科也可透過丘鈦的產品化及客戶平台,切入更多新業務,找到更大的出海口。

丘鈦主要客戶小米目前雙鏡頭僅8%,相對於華為與Vivo的40%,在滲透率持續提高下,未來潛在訂單需求相當可觀,增添轉單給新鉅科的想像空間。

中壽為台灣壽險業第一家參股中國企業壽險公司,與中國建設銀行共同接下建信人壽,運用銀行行銷通路協助其快速成長,搶攻規模逾兩兆元人民幣的人壽保險市場。建信人壽預計將於2018年底、2019年初於H股掛牌上市,若順利如期進行,將增添「母以子貴」的題材熱度,有助吸引市場資金的目光。

中壽預定十二月八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三席董事,中壽董事長將改由九月剛成為中壽母公司的單一最大股東開發金控(2883)所派任。由於現任董事長、泰利投資法人代表王銘陽,同時也是開發金法人代表,補選後董事長仍是同一人。

老年化趨勢難擋  龍巖潛在市場有增無減

國內殯葬龍頭龍巖,先前與中國浙江省溫州市人民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合作內容包含:塔位墓園投資、殯儀館火葬場禮儀服務一條龍整合、成立「中國海峽兩岸民政學院」。溫州「人文公園」開發案,初步規劃五萬個雙穴戶外墓園,目前土地尾款繳交後即可取得土地使用權,一期設計同步啟動,預計2018年中開工,2019年正式開賣。先前也以私募方式引進歐力士資金入股,補強在中國發展的資源,除提供土地、人才、融資等取得上獲得的必要協助外,也有望合作開發中國醫療、養老及殯葬市場。

近期擴大中國殯葬業布局,與香港上市公司遠洋集團的百分百轉投資的遠洋地産,合資成立的龍洋生命,雙方各持股50%,鎖定中國其他各省分土地,目標未來二~三年要拿下中國十個案子,若以溫州案土地取得成本約台幣九~十億元估算,未來十個案子龍巖資本支出至少需達台幣五十億元。

康佳積極發展物聯網磐儀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中國工信部預估,2018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1800億元以上,加上政策積極扶植,吸引中國各方人馬大舉搶進,像是中國電視品牌廠康佳集團,2016年底投資十億元人民幣建立康佳光明科技中心,從智慧終端研發、物聯網應用研發、交互體驗研發及大數據研究為四大主要核心,做為朝向物聯網及網路發展的基礎。

為求多角化創造新營運動能,第三季開始與聯發科(2454)體系下的物聯網硬體裝置廠磐儀進行合作,議價收購香港子公司盤旭智能20%的股權,未來將共同開發智慧城市應用市場,將行動裝置導入物聯網。值得住意的是,磐儀第三季認列一次性的業外收益(康佳溢價入股的部分),貢獻三億元以上,單季EPS達4.06元,有機會成為激勵股價的向上表現的利多題材。

高鑫零售轉型效益顯現 市場回頭關注潤泰全

另一種搭上中國成長機會的模式,則是藉由原本以中國市場為主的子公司或轉投資的獲利貢獻,達成「母以子貴」的效應。中國量販商高鑫零售,股價自七月底以來漲幅逾35%,主要是反應營運的好轉及加速線上線下整合的新零售型態價值顯現。高鑫預期全年展店三十~三十五間的目標不變,年底總店數至少將達470間以上,並繼續發展電子商務及O2O業務。

母公司潤泰全(2915)目前持有高鑫零售12.42%股權,加上轉投資南山人壽,在第三季股息收入高峰貢獻下,預估下半年南山人壽獲利將可較上半年明顯回升,市場法人推估全年南山人壽獲利將達150億以上。

無塵室機電工程廠亞翔(6139),旗下蘇州子公司亞翔集成在2016年底在上海A股上市,持股比重53.99%,屬於中國內資企業,爭取當地工程標案較台資企業更具競爭力。

亞翔集成潛在釋股利益  已超越亞翔市值

截至2017年六月底,亞翔集成已完成二十七個半導體產業工程及四十三個面板企業工程,持續中標台積電(2330)、中芯國際、合肥長鑫、福建晉華及深天馬等標案訂單。

受惠中國政府強力扶植半導體及面板產業,帶動無塵室工程的強勁需求,根據根據中國電子學會預測,中國無塵室工程市場規模將由2015年的767.55億元,增至2020年的1412.33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近13%。

近期中國半導體「大基金」正準備啟動第二期,預計規模將超過一期的1387億人民幣,二期「大基金」的啟動將會進一步加速產業投資及發展,亞翔集成也將成為受惠者之一。

另一方面,台灣半導體及面板產能也持續向中國移轉,作為台灣系統集成企業之一的亞翔,自然在潔淨室工程接單上具有優勢。

亞翔集成發行後總股本達21336萬股,亞翔持有11520萬股,每股持有成本在5元人民幣以下,相較目前股價35元人民幣,每股潛在獲利逾30十元,換算整體潛在釋股獲利逾台幣150億元(超過亞翔總市值的83億元),約可貢獻EPS66元。

理財周刊89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紅家軍營運旺 趨勢向上
◎洪寶山發行人語>CPTPP機會來了
◎房市觀察>從日式複合店與特賣會看東區的危機與轉機
◎理財我最大>利他利己的事業 陳禮龍邀你一起來做有機小農
◎房地產會客室>從房市軟著陸到「大U型谷底盤整」之路
◎財金觀察>27年不內省自諫 鑄成大錯
◎現代地政教室>在宅老化及不動產轉化成每月生活費
◎期股捷報>利率大多頭來臨 金融業將雨露均霑
◎解碼房市>永慶董事長孫慶餘 首創《i+智慧創新體驗館》
◎健康你我他>天天吃飽照樣瘦 喝水技巧是減肥關鍵?
◎趨勢百分百>塑化股今年獲利豐 明年具董監改選題材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6: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