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利己的事業 陳禮龍邀你一起來做有機小農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利他利己的事業 陳禮龍邀你一起來做有機小農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陳禮龍,曾經的網路公司總經理,人們眼中的科技新貴,在經歷網路泡沫化的衝擊之後開始認真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後來他決定回到妻子的娘家,靠著家裡的兩分地開始當起農夫,現在他不但是有機農園的創辦人,還將自己的成功經驗傳授給海峽兩岸有意從事有機栽種的人。

陳禮龍經營的「頤禾園有機農園」,是台灣第一個有SOP、經由MOA認證的有機小農場,同時也是一個結合環境教育、休閒、體驗與教學的示範型農園,他希望能夠藉由有機農場的推廣,將「善」和「綠」的觀念傳遞給所有人。本期「理財我最大」就要告訴大家,陳禮龍是如何從一個高科技CEO轉變為農夫CEO的。

從兩分地出發  經營一份「利他利己」的事業

在經營有機農園之前,陳禮龍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老闆,公司主要業務是大樓的網路系統整合,也就是把一棟原本沒有生命的鋼筋水泥大樓變成具備有數位神經系統,會思考的智慧大樓。

515940

高科技產業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陳禮龍說,由於科技翻新速度很快,新科技的生命週期非常短,因此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技術,開發並推出新的產品,但由於從事的業務與大樓的建設有關,往往在設計初期所提出的規劃到了大樓完工後已不符合最新的科技,因此在工作上存在著很大的壓力,陳禮龍說,這根本就是一個靠金錢和時間拚出來的事業。

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連帶使得陳禮龍的事業受到影響,於是他開始思考,除了靠高科技提升居住品質外,自己是否可以從土地出發,經營一份利他利己的事業,同時若能把自己在科技業學到的諸如系統整合、遠端監控等等技術運用到傳統農業上,或許能夠摩擦出一些火花,為傳統農業帶來新的生機或創新的經營模式。於是陳禮龍決定關掉網路公司,回到太太位於竹東的娘家,從那裡的兩分田地開始重新出發。

對於陳禮龍的決定,幾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就連他自己本身從高速發展的網路事業轉而從事按週、按月計算週期的農務,剛開始也很不習慣,但慢慢的陳禮龍覺得這樣的工作步調在他為人處事的態度上帶來了「善」的影響。

在食安問題頻頻發生的情況下,市面上出現了很多標榜有機、無毒的產品,甚至許多大型生機食品超市也紛紛成立,但究竟什麼是「有機」,消費者又應該如何正確的選擇有機產品呢?

親自走訪有機農場 與農夫面對面

陳禮龍解釋,無論產品標示為有機、生機、無毒,還是自然,簡單來講就是分成「有機」和「非有機」兩類,而所謂的「有機」在政府的定義上來看,就是指在作物種植過程中不得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物質,包括除草劑、殺蟲劑、生長激素以及化學肥料等。而且一塊農地要想用來栽種有機作物,還要事先經過土壤及水質的檢驗才行,有些農地甚至必須經過兩到三年的轉型期,才能真正開始栽種有機作物,這樣嚴格的要求讓有些想從事有機栽種的人望而卻步。

目前「有機」這個詞已歸政府所有,想要在產品上標示有機的業者,必須經過政府相關單位驗證,在取得證書後才能在自家產品名稱前冠上「有機」二字,但若以其他用詞來代替有機,則不在政府的管制範圍內,消費者應該多加注意,盡量選購有政府認證標章的有機農產品,才能避免花冤枉錢。

雖然政府已對「有機」定出標準,並且提供檢驗與認證來幫消費者把關,但陳禮龍坦言,不論做什麼事業最要緊的還是業者要有良心,如果業者取得認證之後沒有按照政府規範的標準來做,那麼如國內知名大廠生產黑心油的類似事件還是會再重複發生。

陳禮龍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假日走訪住家周邊的有機農場,看看農場附近是否有污染源,同時可以與農夫聊聊天,瞭解他們的理念與做法,如果農夫從事有機農業的理念是由善出發,想要友善土地、友善消費者,這種不以利益為出發點的農夫,基本上消費者就可以放心向他採購農產品。

避免食用需長時間運送的農產品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可以就近享用到安全無虞的在地有機產品,陳禮龍非常鼓勵對有機農業有興趣的人跟他一起當「有機小農」,像他現在種植兩分地,靠他和太太兩個人再加上一個幫農就能成功經營並且獲利,他希望自己的成功案例可以給其他人起到激勵的作用。為此,他還將自己經營有機農園的成功經驗、SOP(標準作業流程),甚至器械的操作方法編寫成書,無私的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可以跟著他的操作手冊成功的經營有機農場。

陳禮龍說,只要各地都有「有機小農」,消費者就可以就近採購,不必再跟遠在新竹的他訂購,也可以減少產品運送所造成的碳排放。同時陳禮龍也要提醒大家盡量避免食用遠地的農產品,因為作物如須經過長時間的運送,一定會使用輻射或化學藥劑來保鮮防腐,所以運送時間越長、距離越遠,消費者食用這類農產品的風險也相對越高。

根據陳禮龍個人的經驗,有機小農需要的土地面積是兩分地起跳,因為如果不到兩分地就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如果要租用土地,那麼啟動資金約需準備五十萬至一百萬,在人力上至少要有兩個人,而每個人力要負擔三十至五十戶的消費戶數,只要滿足這個條件,基本上就可以支撐農場存活下來。

可是農場剛起步時不可能立刻就找到一百個消費戶數怎麼辦?陳禮龍建議可以將土地租給對栽種農作物有興趣但沒時間親自動手的人,也就是經營假日農園,平日由「有機小農」來照顧這些作物,到了假日租戶攜家帶眷下田勞動,甚至會帶朋友一起來,既能靠租金收入解決農場經營初期的溫飽問題,也能透過互動把有機農業的理念傳達給這些人,慢慢的他們就會成為農場的消費戶,再加上農場周邊的居民,要達到一百個穩定消費戶並不困難。

用行動支持讓有機小農活下來

為了讓消費者可以長期支持農場,陳禮龍把消費者當成股東看待,也希望消費者把自己當成農場的一份子一樣來支持農場,因此只要農場經營順利,陳禮龍也會適當的回饋消費者。不過陳禮龍要呼籲所有消費者不要跟在地有機小農殺價,而是要靠行動支持讓有機小農活下來,讓有機小農用他們的時間及雙手幫消費者種出安全的作物。

只有真正友善的有機小農能活下來,才有人能真正照顧消費者的健康,如果有機小農因為消費者的殺價而無利可圖,為了存活最後又走回使用化學藥劑的老路,最後受害的是消費者本身還有我們的大地母親。有機小農跟消費者是互相依存的,一定要有一方活得好,另一方才會活得更好。

另一方面,陳禮龍也有話要對「準有機小農」們說,那就是如果有心要從事有機農業,就千萬不要用商業角度來計算報酬率,而是要以善為出發點,確知自己為什麼要從事有機栽種,是為了讓身邊的人吃得更安全、健康,是為了友善這片土地以及和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物,只要觀念正確,再加上陳禮龍傳授給大家正確的管理方法與經營模式,按部就班、腳踏實地去做,陳禮龍相信,靠著兩分地三個人他能夠獲利,其他的人一定也可以辦到。

有機農業雲端入口:http://info.organic.org.tw/

陳禮龍

現任:

頤禾園有機農園創辦人、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祕書長

新竹縣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新竹縣農會、竹東地區農會四健義務指導員,中華MOA協進會顧問,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顧問,四川成都新津台灣農業創業園區諮詢顧問、四川成都邛崍高何有機農業示範園區顧問、山西臨汾雲丘山景區有機農業示範園區戰略顧問

 

獎項:

  • 1996 傑出企業家
  • 1997 跨世紀競爭力企業獎
  • 2000 新世紀傑出企業家金鼎獎
  • 2000 傑出企業領導人金鋒獎

演講及授課經歷:

為企業、機關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在大專院校、中小學校推廣環境教育,以及擔任社區大學講師、行政院勞動部桃訓中心講師、自強基金會講師、新竹縣青年農民輔導業師……等

新著:《立志做小的農夫CEO:有機小農的創新營運模式,把一畝田,行銷全世界的共好經濟學》

理財周刊89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紅家軍營運旺 趨勢向上
◎洪寶山發行人語>CPTPP機會來了
◎房市觀察>從日式複合店與特賣會看東區的危機與轉機
◎理財我最大>利他利己的事業 陳禮龍邀你一起來做有機小農
◎房地產會客室>從房市軟著陸到「大U型谷底盤整」之路
◎財金觀察>27年不內省自諫 鑄成大錯
◎現代地政教室>在宅老化及不動產轉化成每月生活費
◎期股捷報>利率大多頭來臨 金融業將雨露均霑
◎解碼房市>永慶董事長孫慶餘 首創《i+智慧創新體驗館》
◎健康你我他>天天吃飽照樣瘦 喝水技巧是減肥關鍵?
◎趨勢百分百>塑化股今年獲利豐 明年具董監改選題材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6: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