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即將度過84歲生日,但我總覺得自己只有18歲。」關於老年,你該知道的十個態度...

記者: 退休好幸福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雖然即將度過84歲生日,但我總覺得自己只有18歲。」關於老年,你該知道的十個態度...

楊寧茵 專欄
銀享全球 共同創辦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14892

「如果你心裡總覺得對方是弱小的,你是無法賦權(empower)予他人的。」

當你在臺灣社會中看到June Fisher女士,你可能會不由自主地同情起她。你可能會覺得她應該要坐在輪椅上被外勞推著走,因為她滿頭白髮,還拿著助行器賣力地往前行;她遲緩的行動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耐煩,心想:她走得這麼慢,把你的去路都擋住了,等會兒約會要遲到了;也或許你有顆善心,想幫她做點事情,開個門、拿個東西、扶她過馬路… 甚至還會為這份小小善心感到驕傲,覺得今天日行一善了…但你不會想到,對June來說,她最想要的,不是幫她拿東西、幫她開門、或扶她過馬路;而是坐下來,和她有段關於設計、關於照顧、關於科技如何運用在高齡領域和關於人生的種種有意義的對話(intellectual conversation)。

Dr. June Fisher退休前是一名醫生,多年來一直擔任全球銀髮創新創業重要組織Aging2.0的業師和顧問,最近升任Chief Elder Officer (也簡稱CEO),她不只掛名而已,在Aging2.0即將舉行的年會Optimize中,她扮演關鍵角色,和團隊共同討論各項議題和論壇整體的設計,協助邀約對象。

她還在美國舊金山灣區多所知名大學,如柏克萊加大、史丹福、舊金山設計學院等校開課,講授高齡設計相關課程,幫助年輕設計師更精準地理解年長者的需求。她甚至拿自己當白老鼠,以個人最切身的需求來當同學設計的課題 。

514893

她和世界知名的設計公司IDEO合作,擔任高齡設計師,期待用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生活經驗協助年輕設計師做出更有用、更適合、更無齡且更通用的設計。

「雖然即將度過84歲生日,但我總覺得自己只有18歲,對什麼都好奇、都有興趣;我自己住,很多事都自己來,也許我的問題是我應該學習如何多多請求別人的協助,」June笑著說。

身為醫師,June非常了解人的肉體因為年齡改變會開始產生許多限制,但她說她的精神、意志、想像力,卻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越發成熟,絲毫沒有倒退的跡象。

 

變老的意義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變老的意義」,在一場分享會上,June以Aging開頭字母A為題,選了10個字來談「變老對我的意義是」(Aging for me is…)

514894

1.Autonomy(自主權):無論何時,總是獨立自主並不斷為破除高齡刻板印象而努力的June,第一個選的字是「自主」,真不令人意外,這的確是我們一般在長者應對時,最不常注意到的一個態度;而且很多對其自主權的忽視、剝奪,甚至於侵佔,經常是「以愛為名而行之」。

失智症人權專家Kate Swaffer說,她永遠忘不了,即便是她依然還聽得懂、看得見、記得住,在她49歲確診失智時,她的醫生直接跳過她,對著她的先生描述她的病情和狀況,「他就當我是不存在的空氣。」而在臺的醫院裡,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因為「只要他還有一口氣就要讓他活著」的「愛的表現」,從來沒有問過,這真的是這個當事人想要的嗎?他們的自主權在哪裡?

2.Authenticity(原創性):每個人的生命軌跡和故事都具有獨一無二的原創性,這種個體的獨特與珍貴性,很多人自己都不了解,而選擇隨波逐流,其實社會和長者本身都更該有意識去珍視並凸顯這樣的原創性。

3.Activism(活動力):所謂的維持活動力,不僅僅是因為「活著就要動」,活動應該要有對當事人本身是重要而有意義的;所以我們要勸每個人,尤其是長者多多參與活動,除了用負面的激將法嚇他們說:活動是為了延壽,其實更重要的是創造參與活動的重要性和理由,只有當他們自己覺得對自己重要時,才會有動力出來參加並持續參與。

4.Aesthetics(美感):這點真的常常被忽略,看看多少設計給長者用的東西,都是功能性強過美感,好像這兩者天生無法兼具似的。曾來台演講的IDEO副合夥人葛芮琴就很受不了這一點,她曾說:「我是年長,可不代表我想要一個醜得要命的產品。」

514895

5.Acknowledgement(理解現實):這從June的口中說出來,或可說是西方式的「認老」,也就是深切理解現實中自己的所在,「無論我有多覺得自己還是18歲,我畢竟已經不是18歲。」

6.Acceptance(接受自己):這一點可以和前一點連起來看,先是理解,然後接受,才有機會和年老的自己達到一個圓融和解的地步,喜歡並肯定現在的自己。

7. Assistance(尋求協助):這是June最不願意但必須學習的部分,就是學會接受協助,或是要求協助,「所以設計怎麼樣的機制,讓這樣的協助和支持機制依然可以讓長者保有尊嚴,非常重要。」

8. Affordability(可負擔性):對June來說,這不僅僅是指價錢上的可負擔性,更重要的是這個可負擔的概念應該是一種全民的、對所有人開放,是一種社會的公共責任而不是出於對長者的尊敬或是對少數者的同情。

9. Aloneness(自在的孤獨):或可翻成「自在的孤獨」,雖然中文把它翻成孤獨,但aloneness和loneliness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孤獨感:aloneness是一種對自我、對現世、對現實、對當下的肯定,相信自己不靠別人成就,一己就是全部,是一種圓滿圓融;loneliness則是一種缺憾、消極、憂鬱、不完美的狀態;June的這個看法非常獨到。的確,我們社會近年來越來越強調孤獨對長者健康的危害,要怎麼樣去關照這塊,但卻沒有嚴格去定義,其實孤獨必不可怕,孤獨的對立面也不是把時間填滿就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建構「有意義的關係」,享受aloneness。

514896

10.Adaptation(適應):Adaptation 這個字來自於生物學物競天擇中的適應法則,一個順應環境而優化自己以求生存的本能。June說,老了,其實要更有彈性,更能去適應周遭的變化,對改變,要學著欣然且坦然接受,然後支持,最後駕馭,那麼也就沒有什麼改變是可怕的了。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50之後,你的「第三人生」是什麼?

考慮當個黃金女郎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5 0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