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堆積如山、錯誤的物資,修女的願望卻變成了修女的失望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面對堆積如山、錯誤的物資,修女的願望卻變成了修女的失望

(資料、照片提供:iGoods愛物資、自由時報)
       台灣人很有愛心,非常願意捐贈物資給公益單位,但你知道嗎?我們捐贈的物資不一定能對公益單位帶來幫助,如果沒有在事前經過確認和了解,直接的捐贈過去,最後反而會造成他們的困擾,產生了許多物資垃圾,必須耗費人力和成本去處理這些東西。
514542
修女的願望
       先前網路流傳一張圖片,說著花蓮的某一間育幼院需要物資,請大家多多幫忙,有些人看到後就馬上把物資寄了過去,有些人看到後就趕緊的分享出去,最後修女的願望有完成嗎?面對大量、堆積如山的物資,修女的願望成了修女的失望,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個消息是錯誤的,在沒有經過查證的情況下,育幼院湧入了大量民眾捐贈的物資,需要社區媽媽們花很長一段時間整理,院內的活動空間也都用來擺放物資,甚至有些物資無法久放而壞掉了,而這樣的問題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常常發生在許多公益單位身上,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
       物資捐贈的問題一:捐錯許多公益單位(或是熱心的網友)在刊登物資的時候,寫的不是很詳細,例如:只寫上衣服、鞋子、生活用品…等等,而這樣的資訊非常容易造成捐錯的狀況,衣服的尺寸、季節、甚至是性別都無法得知,如何捐出正確的衣服呢?生活用品種類非常多,只寫出這樣的資訊就要大家捐對物資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很多的物資捐錯,有一部分是因為這樣不清楚的資訊而導致的結果。那另一部分捐錯的原因是什麼?許多民眾會很主動的捐贈物資,知道哪邊有公益單位,就把家中用不到的物品全部送過去,事前沒有詢問的情況下,基本上就是丟了一堆東西要對方幫忙分類和整理了,最後的結果是有近九成的物品被淘汰掉。
       物資捐贈的問題二:過剩雖然許多物資刊登有寫上數量,可是數量無法即時更新和調整,所以當每個人同時都看到需要10個,都各自捐出10個,單位收到的數量就過剩了,或是有些品項因為長期需求所以寫數量不限,即使是長期需求也應該因為院內的人數和使用情況,而有安全庫存的管理,數量如果不夠是可以繼續募集的,最可怕的還是數量完全不寫,然後鼓勵大家捐物資,就像修女的願望一樣,最後很可能會收到難以收拾和整理的大量物資。
514543514544
可以有更好的募集方法
       物資募集應該要有更好的管理機制,iGoods團隊原本只是協助公益單位募集物資的小志工團,在募集物資和送物資的過程中,發現了物資捐贈的問題是捐錯和過剩,也因此有了建置一個物資募集平台的想法,在建置平台之前花了半年的時間拜訪了公益單位、和捐贈者訪談,確認我們發現的問題是需要被解決的,便開始把iGoods愛物資打造出來,iGoods愛物資也是唯一運用類似電子商務的方式來刊登物資,把物資資訊寫的詳細,讓捐贈者捐對,公益單位寫上需求數量,捐贈者選擇欲捐贈數量後,系統會預先扣除數量,透過虛擬庫存管理的方式,讓下一位捐贈者知道還剩下多少數量可以捐,不會造成物資過剩的情況。
       每一筆的捐贈單我們都會做後續的追蹤,了解是否完成捐贈、物資是否順利送達、品項的正確性,iGoods愛物資做的不只是物資媒合,最重要的是物資募集的管理,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一起來負責任的捐贈和負責任的募集物資!每一份物資都是一份禮物,我們很珍惜和重視每一次的媒合,因為分享,讓愛延續下去。
514545
iGoods愛物資
       iGoods提供一個全新的募集方式,捐贈者從平台上輕易找到欲捐贈的物資及機構,支付完金流、打包裝箱好,物流公司就會到府收件。平台上的資訊正確清楚,並做好數量管控,當有捐贈者點選捐贈數量後,平台會扣除數量,讓其他捐贈者知道目前及時的需求數量,避免大量資源湧入單一機構的情況。
514546
iGoods愛物資,負責任的物資捐贈
514547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