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長達一甲子的愛心和守候,讓我在黑暗之中看見了堅強的笑容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因為長達一甲子的愛心和守候,讓我在黑暗之中看見了堅強的笑容

(文章、照片提供:蕭子瑜、台灣盲人重建院)
熟悉與陌生
       占地寬廣的台灣盲人重建院,由藍與白堆疊而成的外牆,一改我對社福機構單調乏味的刻板印象,顯得格外美麗大方。墨鏡下的臉龐洋溢著自信的光彩,以白手杖為開路先鋒,他們一步步探索著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在這裡,我看見了,黑暗中的堅強笑容。
默默付出的天使
       「擁有了又失去」,是每位中途失明者所經歷過最深沉的絕望;而盡可能打造一個無障礙的友善環境,便是盲人重建院所致力追求的,對比色、擴視機、飲水機及樓梯轉角的點字提醒……全是盲人重建院藏在細節中,無比的用心。重見光明,已是一種不可能的奢求;那麼,「讓生活不再只有黑暗」就是視障者最簡單的願望。
513897
黑暗中啟程
       「這座雙S型、表面起伏不一的矮牆是什麼?」「它叫『萬里長城』」喔!」社工神秘說道。望著正小心翼翼地走在上頭的視障朋友,我懂了:這也是協助視障者重建生活的一部份,目的是模擬騎樓起伏不平的地面,讓視障者練習、習慣,學會在黑暗中,緩緩啟程。
起步中的夢想
       不跟視障者收任何一毛錢,是盲人重建院堅持的原則。「我們會教他們做些手工藝,例如串珠、陶藝、手工皂…等等;目前則主打舒壓小棧的『按摩』來募集資金,重拾視障者的自信。」社工娓娓道來對未來的展望,而舒壓小棧,就是起步中的夢想。起步、萌芽,這裡還在等待雨水澆灌,等待茁壯。
513898
盲≠全盲
       「很多視障媽媽的切菜速度比我還快呢!」社工笑道:「她們在失明前多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在接受了生活重建後,大部分自理能力便能恢復,也重拾了信心。」原來,失去視覺後,擁有的其實還很多。重建,重建的不只是生活能力,更是一顆顆曾破碎的心。盼,我們的視障朋友,都能勇敢地走出黑暗,創造未來。
513899
台灣盲人重建院,一甲子的守候
       1951年,在海外盲人基金會的資助、孫理蓮牧師娘的努力,及許多地方熱心人士的鼎力相助下,台灣盲人重建院於新北市新莊一角誕生了。「這裡的視障者大多是後天失明,六成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家人只能將他們的生活空間侷限在小小的家中……」院長的語氣中透著無限感懷。「讓視障者生活如常!」在這樣的信念下,重建院開辦了許多課程,如生活重建、職業重建、視障社區大學以及社區關懷活動等,協助盲人能學會獨立生活。   全台歷史悠久之一的基金會,已走過了一甲子,而無償的守候與陪伴,不會停歇。
513900
街頭募集零錢活動,幫助視障者募集重建經費
       台灣盲人重建院將於11月18日(六)、19日(日)西門町街頭,為視障者募集重建經費,邀請你一同為視障朋友盡一份心力,現在,就跨出你的一小步,幫助視障朋友邁出一大步!
513901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