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賣者都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協助他們走出人生的低谷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街賣者都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協助他們走出人生的低谷

(資料、照片提供:點點善)
不再販賣同情,街賣者可以很不一樣
       每個街賣者,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可能是一場無情的大火,也或許是突發的傷病,人生中一個瞬息的無常,都可能會令一個人陷入人生的低潮,但更令人難過的是,因為部分群眾的不了解,甚至是某些投機者的利用,反而使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被深深的誤解,並跌入更深的低谷。
       2016年點點善執行的翻轉天賦計畫,讓心智受限的大孩子們發揮天賦,將充滿童趣的線條,轉化為生活品項,讓群眾欣賞與喜愛進而採購,並將盈餘持續陪伴不同的弱勢族群進行藝術學習等課程。2017年,在因緣巧合下我們重新認識了街賣者面臨的困境,為了可以幫助這些人們,「點點善」與「人生百味」聯手深入探訪「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協會」,希望透過三方各自的專長,找尋更好的解決方案,協助希望從新出發的街賣者們,改善傳統街賣形式,讓街賣成為城市中友善生活的提供者。
513763513764
街賣者們的困境

       在與「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協會」的陳老闆進一步的研討後,我們發現現在的街賣模式對販售者來說其實是個惡性的循環。一、弱勢資訊的不平等:過去因為不肖者的濫用,以及不實的謠言,導致社會上對於愛心街賣普遍不信任,讓實際上需要幫助的人,反而身陷其害。二、同情的形象不親民:有些街賣者們,因為不擅表達,使得他們有苦難言,只能將委屈吞進肚裡,種種不得已的因素,卻也讓大多數民眾對他們敬而遠之。三、商品沒有競爭優勢:販售商品因多了一層需求利潤,價格比起其他通路相對高出許多,產品的包裝識別不清,導致品質產生疑慮,很少人會因為需求而購買,這樣不僅造成商品的浪費,也使街賣者的尊嚴灑落一地。

513765

       目前大部分的街賣模式都是以「業績」的方式經營,大多數的街賣者因為身心條件,光是維持生存所需便已耗盡心力,無法再承受改變所需要的風險,為了讓他們可以放心加入,我們將計畫分成了三個階段,並主動承擔風險,讓參與計畫的街賣朋友,可以無後顧之憂翻轉現況。階段1、生活照顧,職能訓練。階段2、改善形象,道具改裝。階段3、服務升級,善的產業鏈。在天賦城市的計畫中,點點善將邀請大眾參與3場社會實驗,利用影片紀錄,實際走訪街頭,測試民眾對街賣者改變的反應與想法,並持續更新進度給支持者,期望透過與民眾的直接互動,一同探討弱勢生存空間的議題,透過意見交流,打造出全民認證的天賦城市。

513766513767

       透過企業的識別,建立乾淨整潔的外觀,提升民眾的好感以及認同,並提供更多免費的街頭服務,像是街邊的無線網路、臨時充電站甚至是雨天時的愛心傘,讓街賣者可以從以往受幫助的角色,轉變成能夠給與能量的人們,透過這些服務希望可以讓街賣不再是令人敬而遠之人們,民眾也可以有更多的機會主動親近他們。其實在這混亂的街頭,無常的人生,讓每個街賣者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樂觀宣言,也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支持《天賦城市》的計畫,將可以支持我們完成更多的事情,幫助更多的人。
513768
【點點善】串起善的無限大
       我們是點點善,我們希望公益在人們心中不只是幫助與施捨,而是將公益融入生活,讓消費者、企業成為善的一環,與弱勢連結,共同創造更高的價值。我們希望透過持續的、不間斷的善,創造更好的社會企業參與模式,讓小善累積成大善,讓天賦能充份發揮與運用,讓弱勢不再存在。
513769
天賦城市,讓街賣者從心站起
513770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