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指路,達人用心護食安~朝霧茶莊王景風、詠豐果園譚國豐

記者: LorretaChou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產銷履歷指路,達人用心護食安~朝霧茶莊王景風、詠豐果園譚國豐

512752

臺灣號稱美食王國,對於吃這檔事,吃甚麼?去哪兒吃?如何吃?幾乎人人都有一本美食經。然而隨著消費意識的高漲,加上近年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人們越來越在意入口下肚的食物到底從哪裡來?食物在種植生產過程到底符不符合安全標準?為回應全國民眾食安的需求,農委會自2007年即開始推動產銷履歷農產品制度,強調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第三方驗證等核心價值。這套溯源系統最早被歐盟用於應對狂牛症,隨後日本、美國也建立這套制度,至今已成為世界各國在食品安全上普遍採用的系統。TGAP從原料來源、加工生產、產品流向到零售通路,每個階段都被一一的記載著,這樣的登錄系統,使產品資訊透明化,成功的了提升食品安全與管理,也讓民眾能更加放心的選擇產品。

 

臺灣產銷履歷驗證制度推行至今已滿十年,截至106年10月,臺灣已有超過1800位業者加入產銷履歷制度,每月平均可生產超過600萬件的貼標商品進入通路市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安全農產品也日益受到消費者喜愛,並成為303家連鎖超市及電商通路業者採購首選。對於謹守規範用心從農並加入驗證的參與者,農委會每年並擇優評選出「產銷履歷達人」,今年已邁入第七屆。選出11位農糧產類、2位水產類、2位畜產類,共15位達人。今秋,我們就循著產銷履歷的溯源足跡,走訪時令蔬果、經典茶品、在地水產與古法滴雞精,一探達人們堅持護食安的用心!

 512749

朝霧茶莊王景風

風光明媚的日月潭伊達邵碼頭街道上一間歐風小木屋,是讓所有經過旅人吸睛的焦點,這是一家別具特色的手搖茶飲店 TEA18,它的特色不僅在於溫暖雅致的裝潢,更大的賣點是來自於這家手搖飲店店內的茶飲與包裝茶葉,都使用自家生產的產銷履歷驗證及自然農法栽種的茶葉,其背後還蘊含著一位慈愛父親為女兒圓夢的動人故事。

王景風世居於日月潭畔的魚池鄉,上一代就是在地的茶農,但王景峰並未繼承父祖輩的製茶家業,他成為為人傳遞訊息的綠衣天使,一做就是18年,原以為再做個2年就可拿到豐厚的退休金退休。但民國 88 年驚天動地的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了魚池鄉,也改變了王景風一家人的人生。王景風的兩個女兒建議父親王景風種茶,再由她們負責銷售。為了一圓兩位女兒傳承魚池紅茶的夢想,他們砍檳榔種18 號紅玉紅茶,讓阿公的茶園重現。民國 96 年產銷履歷剛上路,他們就率先申請,成為魚池鄉加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的第一人! 此外,王景風也是魚池鄉連續三年申請 「日月潭紅茶」產地證明標章最多的茶農。此後在魚池鄉日月潭紅茶評鑑競賽中,他更是獲獎無數的常勝軍!王景風種出好茶,唸嘉南科大 旅遊休閒系的大女兒王涵綾負責茶品的包 裝、設計、行銷等,跟著全國各地的展覽擺 攤行銷與推廣,全省跑透透。 二女兒王虹綾則在伊達邵碼頭蓋了一間歐風小木屋的手搖茶飲店 TEA18,採用自家茶園生產、有產銷履歷的紅玉紅茶,沖泡出 一杯杯好喝的手搖茶飲,成為在地指標特色好店 。現大女兒已出嫁,二女兒與老爸的身影依舊日日穿梭於茶園與茶飲店間,仍忙得不亦樂乎。王景風也依舊樂天知命,只不過看著自己產銷履歷茶園林地周邊,仍環繞著滿山的檳榔樹,還施用慣型農法,大量噴灑著各式化肥及農藥四處飄散,王景風不由得小小抱怨,為了所有消費者的健康,農政單位真的要好好輔導與把關,至少要有安全用藥的觀念,若能同樣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那就更完美了!

 

 

 

詠豐果園譚國豐

512751

彰化縣二林鎮青年農民譚國豐10年前返鄉接手父親的葡萄種植,他和妻子謝舒詠同心協力把5分多葡萄園擴展至1.5公頃多,用心管理,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打響詠豐果園名號!為了友善土地,更為了讓顧客吃得安心,他顛覆傳統慣型農法的種植方式,葡萄利用草生栽培,不使用農藥化肥,施以最天然的有機肥,細心栽培。最特別的是他培養了一群除蟲除草大軍,日日辛勤工作,其中除蟲的是雞,除草的是鵝,除蝸牛的是鴨,家禽動物們各司其職合作無間,當一天一餐為養飼料,雞鴨鵝瘋狂進食的景觀也成為果園一大觀光賣點。

 

512750直到一年冬夏兩季的葡萄成熟時,棚架上垂掛串串巨峰葡萄顆顆渾圓飽滿、色澤鮮艷,年年都被預訂一空,常有客人一年排不到,耐心排到第二年也要訂到譚國豐的葡萄,可見它的品質是多麼的受到肯定。

  配合葡萄產季時,果園會舉行一系列採果、嚐鮮果等導覽活動,還會結合二林其他重點農產品,與酒莊共同推出農村深度體驗之旅,非常值得來訪。

 512753

地址:二林鎮西斗里八間路180巷36號

電話:0933-651177

說明:採預約制 / 採收期:夏果6月中旬到7月中旬,冬果12月中旬到1月中旬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1 00: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