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採無障礙設計!體貼友善的空間,打造全齡樂活宅...

記者: 退休好幸福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室內採無障礙設計!體貼友善的空間,打造全齡樂活宅...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影音與資料提供/幸福空間

主打友善住宅設計,在面臨高齡化現象,演拓空間設計另闢蹊徑,提出「尊嚴照顧」的設計概念,以打造出更友善的全齡長青宅。為如實呈現理想藍圖,張德良設計師購置新屋,每個設計細節親力親為,甚至買一檯輪椅試坐,將心比心親身體驗長者的生活過程,相當適合有長者的家庭居住,也是兼顧幼童安全的全齡安心宅。

室內採無障礙設計,避免設置門檻,坡度符合法規低於1:12,讓地板平整零落差;走道寬度加大至少90公分,方便輪椅進出,部分甚至有120公分,讓輪椅可以轉向迴轉,所有房門也使用拉門設計,乘坐輪椅的銀髮族能輕鬆開啟。調整櫃體高度範圍至黃金收納區,不費力就能輕鬆拿取,高處衣櫃規劃油壓升降吊衣桿,並在較高收納位置上側貼鏡子,不用爬上去就可一目瞭然,最低處設計腳一踢就能打開的抽屜,提升取物方便性。

在規劃廚房和衛浴也格外留意防撞防滑,退縮廚具櫃下櫃,讓輪椅輕鬆靠近,上方吊櫃採自動升降設計,長者得以輕易取物。衛浴空間善用矮牆作為扶手設計,讓行動緩慢的銀髮族有支撐,並設置止滑地板、走入式浴缸、大理石截水溝及退縮下櫃,以體貼友善的設計,大大提升長者居家安全係數。

 

客廳

511872

裝載全戶除濕系統,降低濕氣減少塵螨等過敏源,提升居家環境的健康性。

 

玄關

511873

入口緩坡坡度符合法規低於1:12,走道寬度至少有90公分寬,以方便輪椅進出。

 

收納設計

511874

收納櫃設置間接照明營造氛圍,並加裝格柵拉門,客人來訪可完全闔上,降低線條視覺凌亂感。

 

友善家具

511875

選用硬度和高度適中的沙發和桌椅,減少銳角直角的設計,降低碰撞和跌倒的危險。

 

櫃體設計

511876

調整櫃體高度達到黃金收納區概念,下櫃設計可用腳踢就能打開的抽屜,高處衣櫃規劃油壓升降吊衣桿,讓長者不須費力就能輕鬆取物。

 

智慧物聯

511877

智慧控制系統搭載空氣品質偵測功能,提供清新空氣和過濾空氣中的甲醛;透過觸控式面板和加大開關面板,方便視力不清楚的長者順利操作。

 

廚房

511878

上櫃採自動升降櫃形式,讓長者可輕易開啟,並退縮廚具櫃下櫃,方便輪椅靠近也防碰撞。

 

偵測系統

511879

演拓空間設計在流明天花旁設置一氧化碳偵測器,若偵測到一氧化碳濃度過高,就會發出警報警示。

 

安全照明

511880

地板裝設連成一線的嵌燈,以反射燈源創造低度照明避免光線刺眼,也具有引導動線之作用。

 

衛浴

511881

浴室使用矮牆作為扶手,並規劃止滑地板、走入式浴缸,大大提升防滑安全係數。

 

防撞設計

511882

門片採用拉門式設計,讓坐輪椅的長者能輕鬆開啟;走道寬度足夠輪椅轉向,洗手檯面下方櫃體退縮,減少碰撞受傷的情形發生。

 

主臥

511883

天花板裝設紅外線動能偵測器,可透過遠端監控系統注意長者的活動情況,若發現到異常就會啟動緊急通報。

 

平面圖

511884

 

【延伸閱讀】

 綠意鄉間,自在慢活養老居

三代同堂,幸福小日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17: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