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案,真的有這麼難處理嗎?楊岳修:從「利益眾生」出發,無往不利...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都市更新案,真的有這麼難處理嗎?楊岳修:從「利益眾生」出發,無往不利...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即使沒有親身參與過都市更新案,相信大家在媒體上都看過關於都更的新聞,而這些新聞幾乎都和建商與地主之間的衝突有關,其中最著名的就屬台北市士林「文林苑」的都更爭議,使得該案從2006年發起都更到2016年完工交屋,耗時十多年。由於都更執行不易,本來在房地產投資市場中熱門的都更題材近來有退燒趨勢,連帶使得今(2017)年內政部前七月實價登錄,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的公寓價格出現跌多漲少的現象。

雖然順利完成一起都更案困難重重,但去年在新莊卻有建商只花了兩年時間就成功整合145位都更戶,並推出總價值220億元的預售新案,是目前全台最大百分百協議合建的都更案,創下這個驚人成績的人就是泰舍實業公司董事長楊岳修。

楊岳修不只是在事業上有驚人的成就,他發願將於2018年捐出所有財產做公益的舉動,在華人企業家中更是十分少見。究竟楊岳修有什麼過人之處,讓他以短短兩年時間就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又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讓他發願裸捐?本期「理財我最大」就請到楊岳修來跟大家分享他成功背後的秘密。

兵法vs.佛法 水與火的交融運用

511678

新莊「至善元」一案的成功讓楊岳修聲名大噪,但其實在這之前,楊岳修也在幾起都更案中吃足了苦頭,甚至曾經有過就差最後幾戶無法達成簽約,最後只好放棄整個都更案的慘痛經驗。經歷過幾次失敗後楊岳修開始自我反省,他發現如果不改變做法,那麼下次還是一樣會以失敗收場,永遠都會為了極少數不願簽約的住戶而放棄都更。

經過了四十幾天的沉澱,楊岳修終於在第四十七天想通了一切,原來他一向習慣以他所熟讀的孫子兵法及佛法來經營事業,但是在運用搭配上出了錯誤,同時他也領悟到「儒釋道本一家」,所以應該將他所學的易經融入到他的經營方法,才有希望可以打破僵局。

楊岳修說,儒家思想教導年輕人遇到挫折及困難要設法克服解決,而孫子兵法的運用就是在解決問題;佛教的思想是利益眾生的慈悲心,眾生就包括地主、客戶、廠商、股東、員工以及自己,只要以維護所有人的利益為出發點就能無往不利。楊岳修進一步說明,所謂的慈悲心就是同理心、將心比心,站在地主的角度思考問題,找出他不願意簽約的原因,替地主解決問題就是幫自己解決問題。

道家的思想是崇尚自然,所有的一切都要順應宇宙運行的自然法則。楊岳修學了易經後發現,他所慣用的兵法是火、佛法是水,他以前習慣對外用兵法,但兵法容易讓人有壓迫感,容易讓人受傷,所以他認為應該以佛法對外,同時水與火的比例要適當才能得到有效的應用。有了這層領悟後,他將自己經營事業的方法改為開發業務只用佛法,內控管理全用兵法,於是乎創造了新莊「至善元」的傲人成績。

經營管理哲學:誠信與慈悲

談起楊岳修的經營管理哲學似乎很玄妙,但實際運用的新莊這個都更開發案,簡單來講就是「誠信」與「慈悲」。首先,楊岳修讓地主們相信愈早簽約條件愈好,如果後約條件比前約好,他一律比照後約辦理,以消除地主們觀望或待價而沽的心態,而要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所有地主的信任,楊岳修說:「這就是誠信問題。」

在新莊案眾多地主中有一位地主也是建商,他清楚知道楊岳修開出的條件非常好,所以他第一個同意簽約,但簽約當天對方卻與楊岳修約在新莊著名的媽祖廟,要他當著媽祖的面發誓保證所有地主簽約條件一致,若有不一致則擇優辦理。於是楊岳修在媽祖面前發了重誓,除了得到這位建商地主的信服之外,建商地主回去後還大肆替楊岳修宣傳此事,讓楊岳修在地主間得到很高的評價。

為了取信於地主,讓他們相信愈早簽約條件愈好,楊岳修做都更不預先劃定範圍,而是在合約內增加一項條文,說明都更基地內只要達到方正的五百坪,合約就生效,反之合約就解除。只要達到方正五百坪的目標都更就可以動工,其他地主加不加入都無所謂,所以後約的條件只會更差不會更好。楊岳修說,這就是兵法的運用,只要先搶下一塊灘頭堡,餘下的就可以採用遠交近攻的策略慢慢談。

說服地主 都更是利益眾生的好事

以新莊的案子來說,楊岳修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完成首波目標方正七百坪,有了這七百坪就可以動工了,於是他發起第二波策略,接受其他地主加入,並且表明如果不加入就將他們劃出都更案,結果從七百坪到三千坪只花了楊岳修半年的時間。

提到「慈悲」,楊岳修回憶在之前的開發案中遇過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雖然她認為自己沒有機會等到都更案完工交屋,但為了讓多年的老鄰居都能住上有電梯的新房子,所以她同意都更。這位老太太的慈悲心讓楊岳修非常感動,因為她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自己,於是楊岳修特地去拜訪這位老太太,並承諾自己會更加努力,盡快讓老太太能住進新房子。

楊岳修常常跟地主們說,同意都更是給左右鄰居一個住好房子的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資產增值的機會,同時也是給他一個替大家服務的機會,是一件利益眾生的大好事。

因為楊岳修從小就給菩薩當乾兒子,所以對佛法有特別深的領悟,在四十二歲那年有一天他忽然想到,自己事業那麼成功,賺了那麼多錢,到底憑的是自己的本事,還是菩薩有意給的?為了解答疑惑並確定未來的方向,楊岳修向地藏菩薩擲筊,確認了他所得到的財富是要用來幫菩薩執行任務的,只要按照目前心裡所想的去做,等到時機成熟後菩薩自然會給他指引明路。在得到這個明確的答案後,楊岳修決定效法累世地藏菩薩,將自己的所有都貢獻給眾生。

發願祼捐 成立公益團體照顧老人

楊岳修說,自從他發願祼捐後很多事情就都豁然開朗了,他發現自己沒有必要為了多賺點錢而跟客戶、廠商、股東、員工計較,不能為了將來的公益而造現在的業,相反的,只要以利益眾生的態度經營事業,就能經營得更好,也能為將來的公益累積更多資本。

有感於現下經常發生老人被棄養的社會事件,因此楊岳修希望可以成立一個公益團體來照顧老人。楊岳修說,這些被棄養的老人不乏高級知識份子,但子女基於各種理由無法或不願照顧他們,他認為這一類老人多半都會有已到期的人壽保險,只要老人及子女同意將保險金捐出三百萬給他的公益團體,那麼老人的餘生就由他們來照顧。

楊岳修解釋,三百萬的捐款數額是以每月兩萬五千元生活費並生活十年來計算,如果老人交由他們照顧持續超過十年,所有費用由他們負擔,若不到十年,那麼餘下來的錢就用來照顧其他的老人,同時讓這個公益團體可以長久不斷的運作下去。

由於法令的限制,目前在國內要將保單捐給慈善團體是不合法的,因此楊岳修還在努力找解套的方法,並且希望可以在他五十歲時正式啟動這個計畫。楊岳修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他想做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的方法。如此充滿慈悲心的楊岳修,相信就算捐出他所有財產,他也會是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楊岳修

泰舍實業董事長、愛分享慈善會理事長

  • 2011發願裸捐
  • 2014發起愛分享慈善會
  • 2016開辦「至善園」免費社區學園(永和、新莊、三峽)
  • 2017新莊國中、新泰國中、新莊高中自我實踐獎學金
  • 2018預計推動免費老人院的公益志業

理財周刊89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集團作帳 東西南北風
◎洪寶山發行人語>網家與商店街落難 電商競爭趨白熱化
◎房市觀察>都更代拆議題 猶豫不決?
◎理財我最大>楊岳修:從「利益眾生」出發,無往不利
◎房地產會客室>捷運不再是票房保證?!
◎量價領航>快充晶片訂單接連到手 第四季營運再衝高
◎飆股鑫天地>供需吃緊 矽晶圓報價持續看升
◎期股捷報>資金轉進低位階市場
◎CEO專訪>經寶鍾國松:員工自信心是我創造出來!
◎企業巡禮>典華斥資二千萬搶攻尾牙春酒商機
◎房市放大鏡>房市確已軟著陸 回穩與否看建商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13: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