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鍋、不沾鍋、鑄鐵鍋怎麼挑?常見家用鍋具這樣買、這樣用才安心!

記者: 幸福空間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不鏽鋼鍋、不沾鍋、鑄鐵鍋怎麼挑?常見家用鍋具這樣買、這樣用才安心!

採訪協助 |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

issue04_143_01.jpg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做出健康、美味的料理,就需從挑選合適的鍋具開始。不過市面上的鍋具種類五花八門,加上透過媒體、報章雜誌又經常看到某些鍋子的材質,可能會溶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等相關資訊,搞得民眾人心惶惶。到底安心鍋具應該如何挑選呢?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強調:「沒有不能用的鍋子,重點是使用方法要正確。」

不論是哪一種鍋具,譚敦慈護理師提醒選購時都需留意外包裝上的標示,確認清楚產地、材質、成分等資訊,且避免購買沒有店面、來路不明以及沒有完整包裝的產品,就能大幅降低買到劣質品的機會。除此之外,根據每一種鍋具的材質特性,也要配合正確的使用方法,否則再好、再昂貴的鍋子,一旦受損還是會造成許多安全疑慮。這次就請譚敦慈護理師來教大家如何挑選與正確使用鍋具!

 

▍不鏽鋼鍋─認清材質鋼號 避免買到劣質品

不鏽鋼是一種高合金材質,依不同成分和使用目的又可分成多種等級。在選購不鏽鋼鍋時,可留意材質的編號,一般家用鍋具或餐具,建議可選擇304不鏽鋼或316不鏽鋼,千萬別看到標註「高級不鏽鋼」、「特級不鏽鋼」字樣的產品就直接購買,這樣很可能買到錳含量偏高的工業用不鏽鋼器具。

不鏽鋼鍋因具有導熱快、不易生鏽、耐刮、耐酸鹼等特性,煎煮炒炸等烹調方式都很適合,不過還是應避免長時間大火乾燒,否則容易沾鍋也會使鍋子受損。此外,新買的不鏽鋼鍋面可能會有一層黑油做保護,建議初次使用前應先「開鍋」,先以軟質菜瓜布清洗一遍,再灑一些麵粉到鍋裡加水揉成麵糰,吸附鍋子裡的黑油和雜質,接著用中性清潔劑清洗乾淨,最後再加水煮沸即可。

issue04_143_02.jpg

   

▍不沾鍋─正確使用鍋具 免擔心有毒物質釋出

不沾鍋具有省油、不易沾黏、好清洗等特性,是許多家庭主婦喜愛的鍋具種類之一。不過幾年前傳出不沾鍋塗層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有毒物質全氟辛酸(PFOA),造成民眾恐慌。對此譚敦慈護理師解釋,只要正確使用不沾鍋,防止表面塗層出現焦垢、刮傷或受損,就不必擔心有毒物質釋出的問題。若想購買較安心的不沾鍋,市面上標榜可搭配鐵鏟使用的產品,塗層品質相較起來相對安全。

但為了避免鍋面刮損,即使是宣稱可以使用鐵鏟的不沾鍋,回家後還是建議改用木質或矽膠材質的鍋鏟,用筷子時也要避免一直用力戳鍋面。魚類在料理前最好先處理好魚刺,以免魚刺刮傷鍋面;蛤蠣、螃蟹、蝦子等帶殼海鮮類,或是其他尖銳硬殼食材,都不宜使用不沾鍋料理。此外敦慈護理師還特別強調,不沾鍋不適合用大火快炒的傳統料理方式,建議以中小火(火源面積不超過鍋子2/3)為佳,並掌握不熱鍋、不空燒、不在鍋內調味的原則,以免高溫或酸性物質提高有害物質溶出的機率,而且也要避免剛煮完的鍋子直接用冷水清洗,否則溫度差異過大容易破壞不沾塗層,造成食安疑慮。

issue04_143_03.jpg

  

鐵鍋─確實養鍋防生鏽 有效延長使用壽命

鐵鍋導熱速度快,最適合拿來做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缺點是容易氧化生鏽,不過只要確實做好開鍋、養鍋,一把鍋子用十年也不是問題。新鐵鍋通常會有一層保護膜防止其生鏽,買回家後建議重複「燒紅鍋子、紙巾擦拭、冷卻」的開鍋步驟2~3次,接著加水煮沸,再以中性清潔劑刷洗乾淨、烤乾、抹油後即可。日常養鍋則是清洗乾淨後擦乾水分,接著翻面用小火烤乾鍋面,最後再薄薄塗一層食用油,可預防鐵鍋生鏽。

issue04_143_04.jpg

   

琺瑯鑄鐵鍋─黑白功能各不同 切忌忽冷忽熱破壞琺瑯層

「顏值」相當高的琺瑯鑄鐵鍋,顧名思義就是鑄鐵鍋具的內、外表面有一層琺瑯質地,讓外型可以變換出多種繽紛色彩,近年來深受家庭主婦喜愛。在挑選琺瑯鑄鐵鍋時,最好選擇鍋內是黑色或白色的產品,用起來更加安全、安心。而白色和黑色又具有不同特性,白琺瑯適合燉煮;黑琺瑯則適合煎炒。

相較於其他種類的鍋具,琺瑯鑄鐵鍋則沒有特別的開鍋方法,只要在使用前清洗乾淨即可。不過在下廚時千萬不要讓鍋子忽冷忽熱,跟不沾鍋一樣使用完一定要等鍋子冷卻才能清洗,或是先用溫水沖背面,稍微降溫後再洗淨,且避免使用鋼刷刷洗,以免破壞琺瑯塗層。洗乾淨後把鍋具水分拭乾,再塗上一層薄薄的油即可完成日常保養。

issue04_143_05.jpg

issue04_143_06.jpg

 

▍陶鍋─顏色越接近陶土色越佳 以免把重金屬吃下肚

以陶土高溫燒製而成的陶鍋,聚熱保溫效果佳,適合熬煮中藥、煲湯等料理。雖然陶鍋在烹飪過程中較無釋出有害物質的疑慮,但譚敦慈護理師還是建議大家避免購買鍋內顏色過於鮮豔的款式,盡量以素淨、越接近陶土原色最好,以免長期使用後,肉眼無法觀察到色料脫落,造成將重金屬吃下肚的隱憂。另外滾燙的陶鍋同樣不可直接沖冷水,也不能馬上拿進冰箱冷藏,因瞬間溫度極降容易導致龜裂甚至爆裂。

issue04_143_07.jpg  

 

貼心提醒

看完上述常見家用鍋具的介紹後,是否對鍋具的挑選和使用有更多認識了呢?除此之外,敦慈護理師還要特別提醒大家,不論是什麼鍋具,一旦發現有刮痕、損壞就建議換新,否則這些瑕疵就成為細菌、污垢的藏身之處。另外,許多人在清洗鍋具時容易忽略鍋底,記得鍋子的背面也要翻過來刷洗,否則燒焦的鍋底一次又一次不斷加熱,就容易釋放出有害物質,吸入人體便會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照明達人】居家照明配置技巧用光讓家的舒適度Level Up!

【家具達人】讓客廳舒適又好看的沙發選購攻略大公開!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