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藥的季節到了!山藥千萬別再清蒸了,這麼做營養提升一倍,還養胃控糖!

記者: 甲組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吃山藥的季節到了!山藥千萬別再清蒸了,這麼做營養提升一倍,還養胃控糖!

山藥是一種特別好的菜

常吃有著養胃、控制血糖等多種療效

要是你只會清蒸吃

那可就虧大了!

山藥到底有多好?

印象之中,只要身體不適,或者換季的時刻,家裡的長輩總是會燉一鍋暖暖的山藥湯,告訴美喵,「山藥,最養人了!」 都知道山藥能「養人」,但山藥到底有多好,你一定不知道!

/ 養 胃  /

山藥是特別養胃的食物。一方面,山藥的澱粉顆粒非常小,特別容易幫助胃腸消化。另一方面, 山藥在中醫里有健脾胃、養腎氣的作用,可以促進消化吸收,還有保護胃壁的功效。

山藥能夠促進消化道年末細胞的增值,能夠使胃潰瘍慢慢好轉。 最新的科學研究還表明,山藥還可以激發人體消化系統,產生更多的消化酶,從而加快人體的消化速度,特別適合積食、食欲不振的人。

/ 降 糖、保 護 心 血 管 /

最新的一項科學研究顯示,山藥能降低動物對食物中脂肪喝膽固醇的吸收率,膳食中加一些山藥,可以有助於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還有助於提高患者的心腦血管健康。

/ 減 肥 降 脂 /

山藥還是非常好的減肥美食,想要變瘦的人,一定要多吃!~山藥高營養,但熱量非常低, 每100克的山藥,熱量僅僅為56千卡,跟蘋果差不多。吃山藥的飽腹感還特彆強,不用吃太多,就能飽飽的。

山藥還有減少皮下組織脂肪堆積的作用,好吃不長肉,當然能預防肥胖!

/ 防 感 冒、止 咳 嗽  /

山藥還有潤滑、滋潤的作用,在中醫中,山藥性平味甘,入肺經,長處可以養肺氣、入肺陰,對於秋冬季節的慢性咽喉炎、鼻炎等都有緩解喝治療的作用。常吃可以治療肺虛、痰嗽、經常咳嗽等病症~

/ 緩 解 更 年 期 /

山藥中含有的薯蕷皂能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來幫助人體調節內分泌,所以多吃山藥,能夠大大緩解中老年女性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更加從容的面對身體的變化!

山 藥 還 可 以 這 麼 吃······

山藥這麼好,怎麼吃山藥,卻是個大問題。很多不熟悉山藥的人,買回家之後只知道清蒸吃,每次吃都會攝入大量糖分,還沒人喜歡吃。教你幾招山藥的新吃法,保證你感覺香掉牙!

 

 / 蒸:加 桂 花 紅 棗 /

山藥清蒸吃,很多人都會加很多白糖,這樣蒸出來的山藥糖分變多了,就不那麼健康了。教你一個小妙招,桂花紅棗蒸山藥,吃起來淡淡的,卻有桂花的芳香,味道特別好!而且還 有健脾益氣、養胃強體的作用~

材料 :山藥、糖桂花、白醋、水、白糖、紅棗

步驟:山藥有糯山藥和脆山藥之分,這道菜適合用糯山藥。將山藥剖去外皮,然後切成塊狀。 在大盆中倒滿清水,加入少許白醋,將山藥在裡面浸泡1-2分鐘後,將山藥鋪在盤子裡,沒一層撒上少許桂花,反覆堆疊。

然後將山藥上面放上紅棗,放在蒸鍋中蒸15分鐘即可取出食用,山藥軟糯美味,特別好吃!

/ 煮:加 枸 杞、雪 梨 /

山藥不僅可以蒸來吃,還可以煮來吃。煮着吃的山藥,富含黏蛋白、澱粉酶等物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修復受損細胞,讓肌膚變得光滑細膩,還能夠預防老化,減少皺紋。最是能夠 美容養顏!

材料 :山藥、雪梨、枸杞、肉類(可加可不加)、清水

步驟:山藥去皮切片,雪梨切丁,枸杞一把,紅棗適量,肉類焯熟。將雪梨和肉類用中小火煮15分鐘後,加山藥、番茄紅棗等再煮15分鐘即可。

 / 炒:加 木 耳、 胡 蘿 蔔 /

山藥炒來吃,味道也特別好!不過炒吃的山藥和蒸着吃的山藥不是同一種,可別搞錯了~很多地方的特色「地三鮮」,都會用到山藥。山藥和木耳、胡蘿蔔、辣椒、茄子等同炒,有 滋補腎氣、增強免疫力的作用,那可得多吃點~~

材料 :山藥、 茄子、辣椒、生抽、鹽

步驟:山藥、茄子、胡蘿蔔切小塊,茄子切好後在表面勾芡,蔥姜蒜少許備用。

熱油鍋,先將茄子下鍋炒制,加入少許生抽調色後,放入山藥、胡蘿蔔,加少許水,燜5分鐘後即可食用。

好山藥,得這麼挑!

山藥跟土豆不一樣,是非常嬌嫩的食物,保質期也非常短,根本不能久放。那麼,商販們為了儲存山藥,可就會想很多小手段了,比方說硫磺熏蒸等等。生活中,怎麼挑出好山藥呢?教你這幾招!

/ 看 外 觀  /

怎麼挑出好山藥,關鍵看鬚毛,鬚毛越多的山藥,含有的山藥多糖越多,營養也越好。從外表看比較光滑的是脆山藥,適合炒着吃;麻點比較多的就是面山藥了。

 

/ 試 手 感  /

山藥越重,代表它越新鮮,糖分也越好~還可以用手握住山藥,時間長短可以視天氣狀況而定,新鮮的山藥皮有溫熱的感覺,而不新鮮的山藥會「出汗」,表面有小水珠。

/ 看 橫 切 面  /

好山藥的橫切面是雪白色的,說明是新鮮的,如果是黃色的,切勿購買~~

山藥這麼好

趕快吃起來吧~

 

本文授權自: 生活最美妙 微信號:wonderful_picture ID:wonderful_picture

原文標題:山藥千萬別再清蒸了,這麼做營養提升一倍,還養胃控糖!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5 15: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