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建構「亞洲綠能智慧中心」,自駕小巴EZ10落實綠能交通計畫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彰化縣建構「亞洲綠能智慧中心」,自駕小巴EZ10落實綠能交通計畫

(彰化縣長 魏明谷;圖片取自 魏明谷臉書)

 

彰化縣X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智慧自駕小巴EZ10將投入高鐵彰化站 - 溪洲公園的接駁系統,11/25-29開始試營運。昨日(19)彰化縣政府與喜門史塔雷克共同舉辦餐敘,說明彰化引入自駕車的用心所在。

 

自駕車只是彰化「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的一環

 

彰化縣地理條件得天獨厚,日照時間與雲林縣都是全台最長,又有世界級的離岸風場;目前彰化縣政府已和沃旭能源、台電、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國內外廠商接洽離岸風機建案,如果都順利完工,總裝置容量達到7.45GW(以台灣核能為參照,核一、二、四加總的裝置容量為4.2GW),讓彰化成為低碳永續的「風光大縣」。

 

不只是離岸風電、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等規模化的集中式綠能,彰化也輔導民眾做社區型的風力發電機及太陽能屋頂,達成分散式綠能。不管是集中式或分散式綠能,都會透過高壓電路網(GRID)與儲能電池模組構成「綠能智慧電網」;電網利用「綠能智慧雲端平台」達到綠能供需管理,可即時提供電源給有需要的住家、綠能創新產業與綠能交通系統,形成一個「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

 

自駕小巴EZ10採用綠能電源,正是綠能智慧產業生態系裡綠能交通的一環;引入EZ10有4個好處:促進綠能車零件研發、創造本地製造產業群落、發展綠能自駕車租賃/共享系統、累積綠能自駕車組裝與系統發展能量。

 

不僅規畫EZ10,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在餐敘中提到,未來綠能電動車的普及是趨勢,所以彰化縣將廣設充電站,為將來U-Car等共享電動車的營運舖路。

 

490126

(最右為 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圖片由 喜門史塔雷克提供)

 

建設風機提供就業機會與稅收

 

彰化縣長魏明谷提到,按照合作廠商申請的裝置容量,共須建置1000支風機,而1支風機需要18個工作人力,將創造18000個就業機會。為了讓建置風機的技術留在台灣,彰化縣政府要求風機廠商讓本地人實習,甚或以師徒制培訓組建風機技術;實習結束後每個人將有每月6~12萬的待遇。

 

魏明谷強調,「廠商需要回饋」,彰化縣政府要求外國風機廠商落地,須設置公司,繳稅至彰化縣府;1000支風機,一年可以增加37.5億的稅收。

 

餐敘中提到,其實外商將彰化縣做為前進東協的基地,亞洲的市場除了中國之外就以彰化縣為起點,建置完成後把技術輸出到東協。彰化的條件得天獨厚,魏明谷希望把彰化打造成風光大縣,並將台灣海峽打造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創造全民綠金。

 

縣長力推綠電認證

 

彰化有很多廠商外銷產品到歐洲,在歐盟法規要求下,須要證明產品製程有否使用綠電;所以彰化縣政府與美國舊金山的CRS(Center of Resource Solution)合作,CRS 9月份派兩位專家來台展開訓練課程,培養台灣的「綠能認證種子教師」,受訓時數共36小時。魏明谷表示,現在已有40位綠能認證種子教師,協助推動、執行綠電認證及推廣,以因應未來講求環保的商業需求。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