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審查通過,許毓仁:人才為國家重要競爭力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審查通過,許毓仁:人才為國家重要競爭力

(講台上為許毓仁;圖片取自 許毓仁臉書)

 

備受各界矚目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昨日(10/19)經立法院經濟、社福衛環、教育文化聯席委員會審查完竣,不需交黨團協商,將送院會二讀。其中許毓仁委員所提版本照案通過。

 

爭議最多的是外籍專業人士「尋職條款」,會中以附帶決議的方式修正通過;附帶決議以立委許毓仁所建議每年滾動式檢討,送經濟委員會備查。對於外界同樣關注的「假實習、真工作」,也在委員會決議下刪除「實習條款」。

 

立委許毓仁在提案說明時表示:「面對台灣當前經濟發展停滯的險峻,我們的確要去思考如何引導資源或人才往對的方向走。」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2021年國際人才報告揭露,到了2021年,台灣將擁有全球最大的人才缺口。另外,2015IMD全球人才競爭力報告揭露人才淨流入的排名,香港全球排名第14、新加坡19,台灣甚至輸給中國的排名,僅在全球第50名。

 

當跨國工作儼然成為國際趨勢,「台灣難道還要以各種不友善的法規去限制外籍專業人士來台工作或居留嗎?」許毓仁強調:不希望「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因為法規或條文上的解釋,成為開啟「假實習,真打工」的巧門或讓非法居留的人剝奪或侵蝕台灣勞工的權益,「有一些重要的法規漏洞必須正視」。

 

許毓仁呼籲朝野立委,用行動肯定國發會為台灣注入人才活水的努力,一起針對條文多加溝通,共同排除爭議或疑慮,絕不能「犧牲掉台灣未來的全球競爭力」。

 

此次許毓仁版本的特色是四條人道關注條款,例如國家地理雜誌南非攝影師陶比(Tobie Openshaw)非常熱愛台灣,卻因為成年子女身障不能取得居留,而必須中斷工作,陪同身障子女出境再重新辦理入境,為了留在台灣,卻必須不斷的出入境,非常不方便。

 

在聯席審查會中,立委許毓仁的人道關注條款,受到國發會、現場朝野立委的一致支持。檢視現有專業外籍白領來台工作生活等規定,目前的政策實在不友善;例如,專業外籍白領取得永久居留後,子女無法隨同取得永久居留,子女成年後必須離開台灣,導致家庭無法正常團聚生活。

 

配偶伴隨來台,目前限制非常嚴苛,即便只是打工消遣時間也不允許。這些限制阻礙了高級專業外籍人士來台的意願,為此為數不少的外籍專業人士也向許毓仁陳情。立委許毓仁表示,台灣應該積極思考完善的配套措施,打造台灣未來10年面向全球的人才競爭力。

 

立委許毓仁表示:人才競爭力是國安問題。在全球競逐人才的廣闊海洋中,希望台灣要積極鬆綁法規,以提升未來競爭力,讓國際優秀的人才、頂尖想法與各種創新服務能進入台灣,也引導台灣具有前瞻的新創事業,揚帆出港走出台灣,航向全球。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