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困擾 恐是雙側下鼻甲肥厚惹禍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長期鼻塞困擾 恐是雙側下鼻甲肥厚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治療鼻甲肥厚 新一代鼻甲手術解決困擾

一名38歲男子,長期有鼻塞問題,直到赴醫院就診檢查,竟發現原來是雙側下鼻甲肥厚惹禍,經手術治療後已逐漸改善症狀;為恭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曾德銘表示,因台灣屬於潮濕炎熱天氣,加上空汙問題,全台約有5至20%民眾有過敏性鼻炎,不但會使下鼻甲長出肥厚息肉,還會出現嚴重鼻塞,影響睡眠品質。

長期鼻腔過敏 小心造成鼻甲肥厚

曾德銘醫師指出,造成下鼻甲肥厚原因,包括長期慢性疾病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這時若誘發感冒就容易使慢性鼻炎反覆發作,或因長期有鼻腔過敏問題、長期菸酒刺激,另外有鼻竇炎、鼻中隔膿腫、慢性增殖體炎等上呼吸道病變,也可能因長期使用含麻黃素溶液和滴鼻劑,引起鼻甲肥大問題。

採類固醇噴劑治療 需長期使用才見效

治療下鼻甲肥厚,可採藥物治療,曾德銘醫師表示,以口服藥及鼻噴劑為主,其中鼻噴劑又分鼻黏膜收縮劑噴劑和類固醇噴劑兩類,鼻黏膜收縮劑噴劑為救急功用,若長期使用則可能造成嚴重下鼻甲黏膜充血腫大,至於類固醇噴劑則較為安全,但必須持續使用數個月,才能達到療效,且部分患者恐會出現鼻黏膜出血等副作用,這時就應立即停藥。

藥物治療不佳 應改採以手術治療

曾德銘醫師表示,若接受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仍效果不佳,建議可考慮改以手術治療,包括下鼻甲部分切除、雙極電燒、雷射、射頻手術、下鼻甲動力旋轉刀手術等選擇;其中像是下鼻甲雷射電燒手術,就是利用雷射與電燒力量把下鼻甲的黏膜和增生肥厚組織破壞,使下鼻甲體積縮小,但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空鼻症等副作用,若為骨頭肥大造成下鼻甲肥大,則不建議使用此手術。

新一代鼻甲手術 傷口小術後恢復快

目前已有新一代鼻甲手術,搭配內視鏡,手術更為安全方便,透過微創動力旋轉刀,經經黏膜下吸除肥厚增生的鼻甲,不但能保留完整鼻黏膜功能,且傷口小,僅3mm,是傳統手術十分之一,術後約5至7天傷口就能癒合,有效降低副作用發生,對於三高患者風險也較低;曾德銘醫師提醒,若長期有鼻塞問題,應盡早就醫檢查,找出原因才能及早介入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34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