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皆是文創商機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處處皆是文創商機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陳木村

中華文化是世界四大文化之一,也是世界最長遠與深奧的文化,只因歷經歷史的演進及變化,造成現今兩岸不同的文化領域。就目前全世界華人地區而言,還能保存原始中華文化的地方唯獨台灣,其他世界各地華人區,雖然有些還有使用中文,但幾乎都是以簡體字出現,唯獨台灣還保留著繁體字,是為中華文化最具代表與傳承之地。

大陸最近也興起推行國學風潮,從幼稚園開始,到小學、初中、大學等,已經開始讀起國學,相信自有其目的與用義,尤其是在復興中華文化方面。當這些國學再復興起來的話,對整個世界影響將會是無法想像的魅力。

就中華文化而言,的確是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元素,因為就其文化元素是全世界所無法取代的。其中以中華文化的國粹來看,就前20大項來論,幾乎每一項都可以是非常廣泛,也可以深化的文創產業。這前20大經典國粹是:1、(易經)2、老子(道德經)3、中醫4、中華衣裝(漢服或華服)5、絲綢(種桑養蠶繅絲織綢技術)6、茶葉的種植培育加工製作技術、茶葉的飲用和茶文化7、瓷器的制做技藝8、中國畫(國畫)9、書法10、古琴、中國民族樂器、中國民族音樂11、圍棋、中國象棋12、文房四寶13、道教14、中國建築、中國園林、客家民居15、武術、太極拳、氣功16、昆劇17、中國烹飪(中國菜)、中國節日飲食文化、筷子18、針灸19、對聯、燈謎、曲水流觴20、中國結、剪紙、刺繡、黎族織錦(黎錦)。

如果依據這些項目,任選擇其中一項即可創造很高產值的文創產業。如老子(道德經)而言,僅就老子道德經雖然短短五千餘字,但就其裡面所談的精典與意義,幾乎每項都可以是一個產業化。從老子道德經可以發展出版、書法、服飾、歌詞、歌劇、影片或是激勵語等,再從此處衍伸到各項商品化,可以融入教育、激勵商品、包裝、餐飲文化、生活用品、心靈工藝品、圖畫、心靈紓壓、心靈書畫、組織文化、商品價值等,也就是可以依據道德經的精神做融合、深化與創意。

再來如中國建築及中國園林,除了可以融合在建築外觀、造景、庭園等,甚至還可以融入室內造景組合、裝飾、書畫結合、創意文具組合、創意工藝品、教育、工藝培訓、融入商圈或社區等,可以是平面,也可以是立體等。

其他如茶葉亦然,除了養生之外還可以發展高附加價值養生飲料、點心食品、餐飲料理、觀光及休閒茶農場等,茶葉還可以發展有機肥、創作工藝品、裝飾品等,也可以發展出茶文化、茶具、教育等,甚至茶具都可以再創新呢。

從前述國粹中任何選項,其實都可以是產業化、多元化及整合化的經濟與發展,只因我們過去都習慣於現況的產品使用,也受到知識與傳統上的束縛,所以難得會再去深入探索及創意。但如果將此一理念重新歸零,好好的再去思考與創意,這些中華文化國粹,的確是可以再創造文創產業的高附加經濟與價值。

DOG

道德經深奧與內涵足以創造高附加產業價值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