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後就想睡?預防夜半失眠這樣做

記者: 優活健康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晚餐後就想睡?預防夜半失眠這樣做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488255

老人經常在晚餐過後沒多久就有睡意想躺床,由於深度睡眠變少常常半夜上廁所或大清晨早起來,卻未完全清醒,容易增加跌倒的風險,在白天也常感到睡眠不足而精神不濟,經常打瞌睡甚至賴床。白天的活動量減少、無效的休息更間接影響了自身情緒和規律作息時鐘。

老人睡眠品質非常重要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侯德斌表示,據研究顯示,人類一生中從出生到老年期總體睡眠時間趨勢逐步降低,老年時期睡眠的狀況不可能如同青壯年期,因此睡眠品質才是最需要重視的。

其實當家中長輩發生睡眠問題時,並不能過度將問題歸因於腦神經系統的自然老化,許多生理、心理疾病也是造成失眠的重大元凶。專業醫師必須先找出可能造成失眠的各種原因,方能給予適當建議或對症做出有效的處置。

改善失眠品質的方法

當失眠原因屬於生活習慣、環境因素,或因老化造成的睡眠問題時,養成規律上床時間就非常重要。避免熬夜或夜間工作,保持白日的作息活動,午間小憩目的是培養下午精神,而非用來補眠,建議午休一到二小時內即可。改善睡眠環境,減少噪音光線刺激,房間內溫度、氣味和床鋪的軟硬是否有造成不適,晚上減少喝水量,以減少跑廁所機會。

減少菸酒、咖啡因飲料、宵夜、重口味油膩食物,平時可以補充含維他命或胺基酸的食物比如奶類、芝麻、堅果類的食物可安定腦神經。也應保持規律運動習慣,讓心理和身體保持放鬆,別讓白天的事情占據睡眠時間,也不要對失眠有預期性的焦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