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熱帶雨林是超級碳排放源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驚-熱帶雨林是超級碳排放源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報告,全世界熱帶雨林區域因大量減少,已不足以達到吸收碳排放的效果,反而成為超級碳排放的根源,甚至比美國每年車輛所釋放的碳污染還要嚴重。這項新研究強調了保護和恢復亞馬遜雨林及其它類似地區的急迫性。

 

研究人員發現,南美洲、非洲和亞洲等地的森林地區,自過去數千年以來,在吸收溫室氣體方面一直扮演著關鍵角色。不幸的是,現今這些森林每年會釋放出425公噸的碳,甚至高過美國每年車輛所製造的碳排放量,嚴重性已超出專家們原有的認知。這份研究結果於9月底刊登在Science科學期刊,希望能夠引起相關政府機構的注意與重視,盡速提出補救措施。

 

由於人類大量的砍伐、火災、氣候乾旱以及狩獵等因素,造成樹木數量大幅減少,生物質能降低達75%以上。研究人員在進行衛星探測的困難度也十分艱鉅,因為當衛星從上方觀測時,儘管森林已枯竭,但是冠層並不會中斷。為了獲得更準確的數據,科學家們將12年的衛星數據與實地研究結合起來,他們發現全世界各洲的二氧化碳吸收淨值都在下降,世界上最大森林–亞馬遜叢林所在地的拉丁美洲,佔了近60%的排放量,另外有24%來自非洲,16%來自亞洲。

CAR

這項研究引起令人擔憂的問題,卻也提供了一個改善的機會,因為過去雖然一直知道問題越來越嚴重,但無法十分清楚問題所在的區域,經過這項研究之後,現在已經可以明確知道哪些地區正在受到影響,並且在森林完全消失前盡快採取行動來挽救劣勢。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之一的Wayne Walker建議 :「首要行動就是保護碳密度高的原始森林,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支持當地土著的土地權,因為這些生活在森林裡的人,他們會知道怎麼做才是對大自然最好的方法。」不幸的是,許多負責熱帶雨林區域的政府正在朝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例如,在巴西和哥倫比亞,過去一年森林砍伐的情形比往年來得嚴重,令人不僅懷疑,我們的下一代是否有機會再看到森林。

 

Wayne Walker表示 :「研究數據應該是促使展開行動的動力,我們應該更積極,我們需要恢復這些二氧化碳吸收淨值下降的森林,為得是全世界的人類與生物。」

 

Reference :

Alarm as study reveals world’s tropical forests are huge carbon emission source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09: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