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的人生態度這樣過!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意外揭露日本知名建築家與台灣的淵源...

記者: 海鵬影業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慢活」的人生態度這樣過!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意外揭露日本知名建築家與台灣的淵源...

日本知名建築家津端修一與妻子英子年過90高齡,仍力行外在樸實、心靈卻無比富庶的簡單生活,經媒體報導後獲得廣大迴響,「慢活」的人生態度也迅速延燒全球。

486855

首部紀錄兩人精彩田園生活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Life Is Fruity),讓許多崇尚生活質感的觀眾趨之若鶩,創下連續上映長達10個月的驚人記錄。片中除傳達津端夫婦的「慢活」理念,更意外揭露他與台灣的淵源。早從70年前就與赴日工作的「台灣少年工」共處青春歲月的他,三年前來台時趁機悼念故友,一段跨越生死的動人情誼更成片中催淚橋段。此外,他也以建築家的身份為淡水的市容提出建言,讓人感受到津端修一充滿文化底蘊的生命哲學。這部榮獲日本文化廳藝術祭最佳紀錄片大獎的動人電影,將於11月10日全台上映。

486856

畢業於東京大學的津端修一,曾陸續於知名建築大師安東尼雷蒙、板倉準三麾下歷練,之後獲得日本住宅公團的青睞,參與了為數可觀的都市計劃,特別是1969年的「高藏寺新城計畫」,為他拿下日本最具權威的都市計畫學會石川獎。有趣的是,津端先生的影響力也擴及台灣建築界,30年前他曾參與新北市「淡海新市鎮」的規劃,並提出建言「要留住美麗視野」。當他在2014年來台參訪時,還專程到淡水一探市容,卻見大廈林立讓他嘆道「房子高到擋住了美麗的視野」,可惜了有山有海的絕美地點。津端修一規劃住宅以與尊重自然聞名,重視為風開路程度更勝於為車開道,更身先士卒居住在作品中,親身感受其規劃設計的正確性,值得台灣都市發展規劃借鏡。

486857

70年印章埋墳前《積存時間的生活》津端修一祭故友泣不成聲

津端修一與台灣的淵源,其實早在70年前就埋下。時值二戰、他受徵招從軍,正好擔任名古屋基地「台灣少年工」領班,因此結識一群赴日工作的台灣年輕人,其中尤以與當年19歲的陳清順最為交好。終戰後陳清順必須返台,離日前親手刻了「津端」兩字的木頭章,交給他留作紀念。令人感嘆的是,津端修一在2008年時,因緣際會接待戰時赴日工作的這批成員,原本該是愉快的久別重逢,這時才得知他失聯、掛念近一甲子的故友陳清順,竟在返台後沒幾年,便在228事件中遭到槍決。當年名古屋一別竟成永訣,唯一留下、象徵兩人友誼的木刻章,也成為津端日後結婚70年來,夫妻共用的唯一印章。

486858

經過多年查訪後,津端夫妻趁2014年8月應邀訪台宣傳同名暢銷書時,在簽書會舉行的前一天,直奔六張犁228亂葬崗悼念陳清順,並送還故友當年贈他的木刻章做為告別。當津端修一在相隔70年後,終於在一堆無後的亂墳中見到故友, 夫妻雙膝跪下、以手掘坑,親手將木刻章埋在墳前,之後他並以歌聲為友人送別,當場泣不成聲,現場聞者無不動容。這跨越60年情誼、真情流露的畫面,都被收錄在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也讓觀眾對津端夫妻的真情至性更加欽服。津端也在回到日本後、於隔年6

486859月辭世。這部感動日本千萬觀眾,創下連映10個月奇蹟的電影,將於11月10日在台獻映。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15: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