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穿衣學問大 攸關手術安全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手術穿衣學問大 攸關手術安全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對許多人來說,手術室一向是披著神秘面紗的地方,若不是因身體狀況需要至手術室處置,一般人是無法窺視手術室裡的環境及作業情形。術前準備繁瑣事項已夠讓人心慌,連衣服都只能穿一件寬鬆的手術衣,頂多再穿件紙內褲,實在讓人感覺很沒安全感。

著單件手術衣避免傷口感染、弄髒衣物

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潘美珠表示,由於手術時不僅衣服,所有項鍊戒指手鐲等飾品、隱形眼鏡、活動假牙、髮夾等等都必須取下,許多長者更是擔心手術室冷,希望能多加件衣服,也總是會有人抱怨護理師不通人情。 

潘美珠護理師表示,會需要如此謹慎是有理由的,首先,為避免手術傷口的感染,手術室是非常重視無菌及無塵的地方,不適合穿著個人的衣物進入手術室。並且手術準備時,手術部位需大範圍消毒,手術中會使用沖洗液,容易弄髒您的衣物,手術衣是以容易穿脫做設計,使方便適當的露出手術部位,並避免衣物被消毒液,沖洗液等弄髒。

內衣褲恐引起靜電可能傷及皮膚

更重要的是,手術中會使用電燒止血,通常內衣褲的材質為化學纖維,容易因電燒產生靜電,傷及患者皮膚,有時甚至還會引起火花干擾儀器運作影響手術安全。因此手術室內盡量都只穿一件手術衣避免引起額外的困擾。

潘美珠護理師表示,對於許多患者擔心手術是太冷,其實手術室內的醫護人員會幫患者在麻醉前會以棉被妥善蓋住身子,手術中也會以手術包布覆蓋住全身,只露出手術部位,若需要也會為您使用安全電毯保暖,避免您的體溫下降。

手術時由於冰冷的手術台、單薄的衣物容易讓患者面對手術時的心理狀態更加緊繃,潘美珠護理師表示,專業護理人員會隨時注意患者的身體狀況,有任何不適都應馬上告知專業人員,以緩解負面心理狀態。(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25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15: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