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醫療照顧 陪伴患者和家屬身心靈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安寧醫療照顧 陪伴患者和家屬身心靈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安寧團隊一路陪伴 癌末患者臨終無遺憾

罹患攝護腺癌十餘年的曾先生,因癌細胞擴散全身,進入癌末,幾度進出臺中慈濟醫院心蓮安寧病房,起初家人一度擔心是否就等於不治療,直到經由醫護人員解說,可由兩位主治醫生共同照顧,在安寧團隊一路陪伴,也鼓勵家人把握機會,給予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經歷居家關懷階段,也讓曾先生最後離開人世,沒有遺憾。

安寧療護協助 讓癌末患者掏開心房

這名曾先生曾選擇自費化療藥品,病情一度好轉,才改以居家關懷方式,由居家護理師指導家人接點滴等,需要打針治療才回院,居家護理師也會固定每三天來訪一次,一旦狀況變化,也有24小時接電話護理師可協助,直到後來,因肺炎再次住進心蓮病房,但經緩和醫療下,也讓家人看到曾先生的改變,從過去威嚴的模樣,變得常常把感謝掛在嘴上,在安寧團隊的一路陪伴,也讓曾先生最後這段路走得不辛苦。

安寧居家醫療 五全照顧安頓患者

為了協助臨終患者,成立五年多的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透過居家關懷方式,協助家人有足夠時間道別,透過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五全照顧,安頓患者和家人身心靈;臺中慈濟醫院安寧療護團隊醫師林巧容表示,尤其末期患者安寧居家醫療,就是將醫療服務從醫院延伸到家裡,在尊重患者自主權下,不必來回奔波醫院,在熟悉的自家環境,有尊嚴、沒有痛苦的走完人生最後心願。


486115

安寧團隊醫護人員 展熱忱和耐煩陪患者

其實安寧團隊的護理師,除了得說明末期患者症狀控制、協助照護技巧指導、、管路更換、營養評估指導等,也得幫助患者抽血回門診領藥、心理社會需求社會福利與善終準備,更有24小時諮詢電話服務,作為家屬後盾;楊琇媚居家護理師表示,因此醫護人員除了具備熱忱,更得擁有耐煩,視患者如親人的特質才能支撐下去,讓患者臨終時刻,也能成為家屬依靠的動力,陪他們一起走最後一段路。

安寧療護健保給付 協助更多末期患者

包括癌症、漸凍人等都屬於安寧療護服務對象,目前健保給付也已納入包括老年失智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大腦病變、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等八類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透過安寧療護的團隊協助下,希望能幫助更多末期患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29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15: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