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諾法搶攻中日精準醫療商機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亞諾法搶攻中日精準醫療商機

以抗體業務為基礎 不斷整合發展附加價值更高的癌症檢測及產前檢驗

◎莊正賢

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出精準醫療計劃,中國也將精準醫療納入「十三五計畫」之中,但精準醫療在台灣還是屬於相當新的領域,在全球都看好精準醫療之下,台灣跟上了嗎?今天要為投資人介紹的這家公司亞諾法(4133),以鼠源抗體庫為基礎,跨足精準醫療,之前在證交所法說會上,將自己未來的布局勾勒的十分清楚更讓我驚為天人,所以逮到機會就特別邀請公司專訪,董事長黃韋伯曾為美國癌症醫院的皮膚科醫師,正是學以致用。在政界正流行白色力量的現在,以醫生身分創業的黃董,如何看待精準醫療能帶來的應用與商機?以及亞諾法在業界定位?

到底精準醫療是什麼?

精準醫療喊得震天價響,但到底是甚麼呢?主要以「基因定序」為方法、「遺傳訊息」為手段,用大數據科技來演算、分析,搭配相應的用藥與治療方法,最後實現「個人化治療」的理想,由於許多疾病和基因或蛋白質變異息息相關,每一個可表現的基因都會產生其所對應的蛋白質,所以要研究基因必須要先了解蛋白質,而正確檢定蛋白質身份最快速的工具就是抗體,所以了解疾病、檢測疾病以及疾病治療時,抗體就是最佳工具,因此成立宗旨為抗體銀行的亞諾法就相對擁有優勢。

485481

(圖片來源:pixabay)

圖說:到底精準醫療是什麼?

 

在2000年時,人類基因圖開始解碼時,黃董當時希望每個基因都有一個相對應的抗體,目前為止開發出超過3萬4千種包括單株、多株、配對抗體,成為全球生產抗體種類最多的公司。抗體可分為醫療檢驗用、藥用以及科研用,而藥用雖然市場最大,但大多是和藥廠綁在一起,主要是針對藥物開發屬於藥用的原料,但要在有GMP核准的工廠生產以及需要通過IBT的認證,並不是公司一開始鎖定的目標市場。

亞諾法一開始是定位在小量多樣的科研抗體,雖然科研用抗體市場每年大概是以3%的成長在爬升,但相較藥用抗體,客戶對象多以研究機構或是學術實驗室為主,不需要太多嚴謹的認證。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25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6: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