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友不宜吃「柚子」!月餅、柚子如何健康吃~~

記者: 退休好幸福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腎臟病友不宜吃「柚子」!月餅、柚子如何健康吃~~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85402

月圓人團圓,中秋將至。每當這個時節到來,家家戶戶都會聚在一起,烤肉、吃柚子、嘗月餅,感受濃濃的節日氣氛與家人團圓的喜悅。

舉凡中秋必吃美食,烤肉、月餅、柚子全部都是經典;但在高油脂、高熱量的威脅下,如何正確吃、健康吃,才不會為身體帶來負擔呢?

 

月餅:盡量與家人分食

485403

現代人追求精緻的美食,不論口感、味道,一樣比一樣細緻,光是月餅就有數不盡的口味,總能輕易征服消費者的味蕾。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洪宜慈指出,月餅的高熱量眾所皆知,根據資料顯示,一個月餅的熱量相當於一個便當,吃了一個月餅,就等於吃了一餐。

因此,洪宜慈營養師建議,吃月餅時,最好與家人一起分食,不要一次自己吃一個;如果今天已經吃了一個月餅,就盡量不要再吃其他的甜食,以免造成血糖飆高,造成身體的不適。

 

柚子:腎臟病者不宜食用

485404

再來,柚子也是中秋節不可錯過的重頭戲。洪宜慈影養師說明,其實柚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改善脹氣,但較容易拉肚子的人,建議一次不要吃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因柚子鉀離子含量高,如果有腎臟病的人,切記盡量少量進食,臨床上曾有一位洗腎者,一次吃4顆柚子,出現心悸、心律不整的症狀,緊急洗腎才穩定病情;另外,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柚子的攝取量,在他們的飲食規範中,水果的攝取量一天是一份,而柚子一份的量約有三瓣,故糖尿病要適量攝取避免過量,影響血糖的控制,若不確定可以吃多少,建議請教專業營養師或腎臟科醫師。

 

【延伸閱讀】

這3種人,小心腎壞掉!

菠菜煮豆腐湯,吃了會結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6: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