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就業中心 - 培力就業信心重建 隔代教養原民力爭上游

行銷創業 | | 觀看數:0
基隆就業中心 - 培力就業信心重建 隔代教養原民力爭上游

培力就業信心重建 隔代教養原民力爭上游

【記者吳雲英/基隆報導】二十一歲的小偉,襁褓中父母即離異,之後雙雙失去聯繫。在隔代教養下,小偉退縮、有表達障礙,對未來人生不抱希望。所幸因緣巧合下得到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執行的「原食原藝夢工廠創業輔導計畫」進用,個性與人生觀有極大的轉變,不但順利取得部落旅遊導覽員的證照,目前在協會培訓下正積極準備烘焙和中餐烹調證照的考試,朝向創業的夢想前進。

小偉的父母離異後即失去音訊,將他留在部落給年邁的祖父母撫養,卻從未提供生活費。祖父母為家計奔忙,無暇關照小偉的成長與發展,致使小偉缺乏自信與主動表達的勇氣,十分內向與退縮。好不容易高職畢業,小偉卻因不敢與人群接觸而蟄居家中,所幸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的馬祕書長及進用人員不斷與他聯繫,最終說服他到協會任職,人生得以轉向。勞動部補助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的培力就業方案,計畫內容中有一項是到學校提供免費的原住民族樂舞學習課程,並主動追踪關懷原民青年的就學、就業狀況。協會自小偉在校時期即時常給予關懷與鼓勵,也知道他的家境清寒,不定期提供展演的機會,讓小偉能賺點零用錢。為了讓畢業後繭居長達三年的小偉走出家門、重建信心,祕書長提醒小偉:還記得想親手煮一餐好吃的食物給祖父母吃的心願嗎?到協會上班可以接受正規與完整的餐飲製作人員訓練,認識部落裡特色的食材與文化故事,以後就可以做出營養美味又讓祖父母感動的美食了。終於被打動的小偉,進入協會工作後努力學習與表現,取得部落旅遊導覽員的證照之後,更積極準備烘焙證照和中餐烹調的考試,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創業,讓祖父母頤養天年。

基隆就業中心主任盛慧中表示:「培力就業計畫是勞動部協助弱勢就業與地方發展、兼顧公益推動與獲利並存,邁向友善「社會企業」所推動的計畫,能協助並培訓就業能力較薄弱的弱勢族群,利於日後與一般職場接軌。本中心今年度輔導23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5案培力就業計畫,提供134個相對弱勢的求職者就業及培訓的協助,讓他們能為下一段職涯發展做好準備。」相關資訊可洽基隆就業中心(02)2422-5263及六堵分站(02)2451-5020,或上「台灣就業通」官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taiwanjobs.gov.tw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2: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