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炒完菜千萬別用水衝鐵鍋!? 炒完菜就「洗鍋?專家:恐「越洗越生鏽......

記者: 甲組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剛炒完菜千萬別用水衝鐵鍋!? 炒完菜就「洗鍋?專家:恐「越洗越生鏽......

要說哪種鍋炒菜最好吃,一路哥定選鐵鍋!大火熱油翻炒,香味濃郁綿長。不斷翻炒、烹煮的過程中,鐵元素會慢慢溶出,能增加食物的含鐵量。但炒完菜後,怎樣保養鐵鍋,大家一定不知道。

熱鍋沖洗要小心

熱鍋不要馬上洗

炒完菜後習慣立刻把熱鍋放在水龍頭下面沖洗,當涼水碰到熱鍋時可能會產生煙霧,此時空氣中的懸浮顆粒劇增,對人體健康不利。應將鐵鍋放冷再涼水沖洗,或者直接用熱水更好。

不要用洗滌劑洗鐵鍋

用洗滌劑洗鐵鍋會傷鍋。洗滌劑中的化學物質容易和鐵發生反應,損害鍋身,刷鍋的時候應該儘量少用清潔劑。

這樣清洗鐵鍋更好

每次炒完菜後在熱鍋里倒上熱水,沖洗乾淨後放在煤氣灶上烤乾,再倒上一點油,抹勻。用油來養護鐵鍋,不易生鏽,鐵鍋的使用壽命也更長久。

別用鐵鍋做這些事

不要用鐵鍋煮湯或燉東西

如果經常用鐵鍋煮或燉東西,鐵鍋表層保護其不生鏽的油層會逐漸消失,鐵鍋會變得容易生鏽,進而影響鐵鍋使用壽命。

不要在鐵鍋裡盛菜過夜

吃不完的食物,特別是炒的菜懶得盛出來就放在鐵鍋里過夜,第二天發現菜怎麼變黑了?一路哥感受最深的就是炒土豆絲,因為我經常這樣把吃不完的土豆絲放在鐵鍋里過夜,結果第二天……

鐵鍋裡的過夜菜會釋放出水分,造成鐵鍋生鏽,除此之外,在酸性條件下,鐵鍋中的鐵元素會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不利於人體健康。

 

不要用鐵鍋熬藥

熬中藥別用鐵鍋,除了傷鍋,鐵鍋中的鐵元素很有可能會影響藥效的發揮。

 

用鐵鍋有哪些好處?

相比不鏽鋼鍋、陶瓷鍋、砂鍋,

鐵鍋最為大家熟知的一點是補鐵,

但如果是缺鐵性貧血,

最好還是多吃紅肉。

 

含有微量的鐵

在炒菜的過程中,會有少量的無機鐵溶出,增加食物的含鐵量,但吸收率極低,如果想要改善缺鐵性貧血,最好多吃紅肉。

炒菜更好吃

在高溫條件下,鐵會促進氧化,這能讓菜聞起來更香,而不鏽鋼鍋、陶瓷鍋則沒有這種功效。

鐵鍋更省油

每次洗完鍋後在鐵鍋的表面抹上一層油,時間長了,在鐵鍋的表面就會形成保護層,有不粘鍋的效果,也更省油。

耐高溫、導熱快

用鐵鍋炒菜不需要耗費太多時間,簡直是懶人的福音。導熱快則能讓食物快速熟透,放調料時也能快速入味。

用鐵鍋怎樣炒這些菜?

鐵鍋在高溫加熱的過程中會促進氧化,

炒菜時會有發黑的現象,

記住這幾招讓蔬菜更鮮嫩!

 

切好藕片或藕絲之後,立即放在淡鹽水裡能防止氧化,炒的時候再取出,邊炒邊加清水,炒出來的藕片或藕絲白嫩爽口,如果能在炒的過程中加點醋,口感會更脆哦。

茄子

茄子比較能「吃」油,炒之前放淡鹽水中備用,炒的時候多放點油,勤攪動,減少和鐵鍋直接接觸的機會,炒出來的茄子顏色鮮亮,不會發黑。

雞蛋

炒雞蛋很容易糊,發黑又不好吃,很可能是油太熱、油放的太少。多放點油能減少和鐵鍋的接觸面,用小火快速翻炒,炒出來雞蛋會鮮嫩爽滑。

鐵鍋上的鐵銹有毒嗎?

鐵鍋生鏽後會產生氧化鐵,

體內攝入過多會對肝臟造成傷害,

不利於人體健康。

 

怎樣除銹跡

第一步:打磨 

用鋼絲球、砂紙或砂布摩擦有銹跡的地方,把銹跡擦乾淨;

第二步:浸泡 

打磨後,在鐵鍋里倒入較濃的淘米水,浸泡2-3小時,再把水燒開,將鐵鍋沖洗乾淨。淘米水超強的去污功效能去除殘留在鐵鍋表面的污漬。

第三步:抹油 

用淘米水洗凈後,把鍋放在煤氣灶上,燒乾,再倒油,抹勻,可起到防護作用。

提醒

如果鐵鍋已經起黑皮或者掉渣、嚴重生鏽,就不要再用了,對身體百害無一利。

 

是不是長知識了?

別忘了告訴身邊的朋友哦

 

文/甜甜的生活手札(wxtm01)

本文授權自:一路風景一路歌 微信號:cozydream

原文標題:剛炒完菜千萬別用水沖鐵鍋!越洗越生鏽,很多人都不知道!

484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09: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