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通路多 該如何選擇?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網路投保通路多 該如何選擇?

撰文:彭金隆

在金融服務網路化與行動化的浪潮下,網路投保絕對是愈來愈重要的行銷通路。以台灣產險市場為例,2017年至9月底,產險網路投保金額已經超過2016年全年度的總和,加上法規逐步開放,預期未來仍能大幅成長。

網路投保是一種直接銷售模式,客戶直接透過保險公司網站,向保險公司購買保險,中間沒有透過中介人(如業務員、保險經紀人或代理人)就能完成交易。過去法規規定只有保險公司才能開辦網路投保。因各界反應不錯,身為中介人的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也想比照辦理,初期金管會保險局僅以「試辦」方式開放10家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經營網路投保業務;在2017年9月,則同意用有條件方式開放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以及兼營保險代理人或經紀人業務的銀行,也能申請網路投保業務!

當這麼多保險通路都開辦網路投保服務,代表消費者有更多選擇,該如何判別?這些通路又有什麼不同?

就風險承擔與契約簽訂的法律關係來說,保險公司本身就是承保風險的當事人,因此直接到保險公司的網站投保,可以立刻在網路上成交。但如果在保險經紀人或代理人的網站購買,其實只是利用這些中介人的網站完成要保程序,在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簽署後,才能送交保險公司,最後承保還是要由保險公司確認才算數。這種間接購買方式,嚴格來講並不算完整的網路投保,似乎透過保險公司網站投保比較有效率。

不過,就商品的選擇來看,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的網站可以提供較多元的商品選擇,這一點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則勝出。至於到銀行網站投保,基本屬性跟透過保險經紀人或代理人網路投保是相同的。

未來網路投保的通路將愈來愈多,除了前文談及的通路外,甚至可能開放跨行業的網站進行銷售,如透過旅行社網站購買旅平險,在汽、機車公司網站銷售車險等,這都是可能發生的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482802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18: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