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家長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視障孩子們不會只有一種未來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對家長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視障孩子們不會只有一種未來

(資料、照片提供: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侷限只存在於思想中,如果運用想像力拓寬,人生便有著無限可能。」設計師希望透過這次的企劃,與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及氣味圖書館合作,建立一個讓視障朋友能自由創作的平台。設計師提案的發想,因從事廣告及視覺設計,常常過度使用眼睛,有時會想,如果無法以視覺發揮,那腦中的古怪想法該何去何從?除了聽覺與觸覺,有沒有其他創作媒介跟素材?有沒有什麼是,視障朋友鮮少接觸到的?希望藉由創作的喜悅,讓視障朋友多方嘗試,創造出屬於他們的生活美學,並帶領大眾一起深入,且關注視障朋友的世界。
482076
以「氣味」為筆,寫下獨特的「自傳」
       為何以「氣味」為媒材(媒介材料)?「嗅覺」在生活中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情緒有75%由嗅覺中產生,不僅如此,相較於視覺的記憶,嗅覺的記憶,在腦中不但能停留的更久,且更精準,每一次的呼吸,都是與不同氣味「記憶」的相遇,透過調香體驗,視障朋友不但能重新認識「氣味」,也能藉此分享他們重要的「記憶」,讓大眾以不同以往的感官體驗,踏入他們的畫框裡。
       贊助計畫中包括了:1、種子培訓課程,為了讓視障朋友能在熟悉,且無障礙的環境下持續創作,由氣味圖書館培訓幾位種子人員。2、調香課程,為視障朋友研發出一套合適的課程,其中也包含專業人士的協助。3、成果發表,為了讓視障朋友能與大眾分享調香課程的成果,與氣味圖書館合作,推出Q&A香水組,Q&A香水組是由三支代表前中後香調的香水組成。4、課程延續,研發出適合視障朋友的調香課程後,希望能定期舉辦,讓更多視障朋友能「聞見」香水的世界。
482077482078
面臨的問題,以弱勢為重點的公益宣傳
       是的,視障孩子們跟一般孩子不一樣,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是嗎?身為家長的我們,相信我們的孩子不會只有一種未來,不會只能學習按摩,有的孩子聽覺很靈敏,所以我們發展專業的鋼琴調音師;有的孩子對氣味很有想法,所以我們想藉由調香體驗啟發他們,也就是這個企劃的來由。我們相信視障者是有能力有天分的,不再是只能受幫助的對象,他們也能回饋這個社會。
       大眾對視障朋友的偏見,其實很多的視障者除了眼睛的問題以外,本身智能是沒有障礙的,只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被現實因素阻礙著,被多數人認為只能發展按摩的他們,有的其實對程式很拿手,有的從小就有絕對音感。如本會的電腦程式多是由一位全盲的工程師負責;本會創辦人的孩子全盲,但已經拿到音樂碩士學位。他們其實跟我們一樣充滿才能跟天賦。
482079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20多年前,我們是一群因孩子是視覺障礙者,但礙於社會沒有資源幫助我們而苦惱的家長們,於85年7月成立至今,為的是幫助這些跟曾經的我們一樣無助的家長們,並致力於發展視障者的自我能力,不讓未來被社會的眼光侷限住。協會的努力需被更多人看見,從視障者一出生的早期療育,到求學時期的點字教材製作,甚至到銜接社會工作的能力與輔具的發展,無一不盡心盡力,所做的努力不只希望被看見,更希望被你們認同,讓大眾了解視障者的需求,並明白視障者無異於他人,也有夢想也有想追求的一切,他們生理上的不便可以被克服,一旦被克服他們也能發光發熱。
       無論你有沒有參與這次的企劃,都感謝你,在這資訊以超光速傳播的時代,為我們駐足。也希望由此企劃讓你看到一種可能,那就是一群單純的人,單純的想做出超越自我的事。當我們與問題面對面,試著與它談話的那一刻,我們就是一群一般人,在做不一般的事。

用氣味喚起對人生的想像,Q&A調香體驗
482080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