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網紅李錫錕,政壇沉寂多年,藉網路異軍突起:評柯P、賴神Power...

記者: 新新聞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老網紅李錫錕,政壇沉寂多年,藉網路異軍突起:評柯P、賴神Power...

攝影/郭晉瑋

政壇沉寂多年,藉網路異軍突起

老網紅李錫錕  評柯P、賴神Power

臉書專頁「Power錕的紙牌屋」爆紅,讓影片主角、多年前參選過台北縣長、之後一直沉寂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成了網路世界的當紅炸子雞,並廣為年輕族群所認識。以政治學的觀點,他如何看待台灣近期諸多社會現象?

文/劉哲豪

炙熱的夏季末梢,大學的新學期才正開始,台大校園內學生熙來攘往,急著在課堂間趕往下一堂教室。而政治系的教學教室明明還是下課時間,卻已座無虛席,慕名而來的學生排到教室外,直到看不見黑板,這是台大教授李錫錕開設的「政治學」課程。

481676

一九八九年台北縣(現新北市)縣長選舉,當年李錫錕(以下簡稱「錕P」)接受國民黨徵召,與民進黨候選人尤清對壘,以小幅差距敗選後,他回到校園教授政治學至今。

由於風格強烈,錕P的課堂在校園備受矚目,還有學生自願為他經營網路社群,未滿一年竟已累積超過五十萬個「讚」。熱賣的新書《Power錕是這樣煉成的》更讓全台實體簽書會場場爆滿。是什麼樣的魔力,讓錕P如此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

學「力」的應對和可做的選擇

新新聞(以下簡稱「新」):學生稱呼你為「Power錕」,為何學生會取這樣一個稱號?“Power”有什麼特別的涵義?

錕P(以下簡稱「錕」):其實Power錕也不是最近一年才開始有的外號,因為我長年教政治學這門課,政治學就是在講“Power”,也就是俗稱的「力量」或說「權力」。最早是十年前有一次偶然的場合,我聽到學生用「Power錕」這個外號稱呼我,慢慢外號也就這樣傳開了。

至於Power是一種只要兩個以上的人相處,雙方之間就會發生力量的關聯性,它還可以概分成兩種傾向,一種是物理性的身體力量,另一種則是人格精神上的生命力,而政治學談比較多的常是後者。當人與人形成Power的關聯性時,就會發生像是角力、爭鬥的現象,而政治學就是在告訴讀者,碰到這樣的現象時可以採取的應對、可以做出的選擇。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596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4 23: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