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藥丸 : 騎自行車通勤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奇蹟藥丸 : 騎自行車通勤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過去農村時代汽車不普遍時,腳踏車算是比較「先進」的交通方式,但主要用途也只是代步工具而已。然而到了現今科技時代,腳踏車儼然成為時下流行的健身器材,大多數騎腳踏車的目的已不再只是為了代步。

想像一下,如果有個科學家團隊研發出一種奇蹟藥丸,可以大幅減少人們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的機率,死亡率可以降低40%,相信這樣的奇蹟藥丸一定會引起全世界注目,登上全球新聞頭條,甚至獲得諾貝爾獎項。

BIK

事實上,這款奇蹟藥丸早已出現了,只是呈現方式稍有不同,它被稱為「騎自行車通勤」。然而令人疑惑的是,這麼好的超級「處方籤」為什麼沒在法律上明文規定要求全民使用呢?

大多數人可能會認為要大量騎乘自行車才會更健康,但研究顯示,即使只是每天規律少量的騎乘量,對健康仍會產生近乎奇蹟般的效果,進而有效預防健保局醫療支出。

大家都知道身體要不斷活動才能產生對抗各類疾病,但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以英國為例,大多數的英國人幾乎都沒在活動。八月份有項研究發現,在英國有600萬名中年人,每個月連簡單散步的時間都不超過10分鐘。這對於生理健康會有顯著的傷害,像是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以及各種癌症。據估計,每年有大約85,000名英國人因此而死亡 (每年全球則約有530萬人幾乎沒有活動的習慣),這樣的情形對健保局而言當然是個沈重的負擔。

但是騎自行車真的能夠解決上述問題嗎? 第一,騎自行車能夠加強心血管功能,對健康有著驚人的改善效果,遠甚於步行或其他溫和型活動。四月份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在五年內追蹤了25萬名英國人的生活方式,發現每天騎乘自行車上下班的人比步行的人,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的機率更低,

第二,自行車通勤較容易執行。以倫敦繁忙的交通狀況為例,一趟20分鐘的自行車,若是改為大眾運輸工具,往往會變成30或40分鐘久。一些研究顯示,對於每天都要坐在辦公室的人而言,騎自行車通勤是最容易維持的運動方式。

 

當然,若要民眾改變通勤習慣,還必須要政府配合大力推行,並且大量建設安全平穩的自行車道路。這對於政府而言,絕對是困難重重的挑戰,但若是為了更長遠的目標 : 促進人民的健康、降低健保費用的支出、減少環境的污染,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Reference :

The ‘miracle pill’: how cycling could save the NHS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