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花帶你遊花蓮  4大景點,無障礙旅行頭號任務啟動!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珍妮花帶你遊花蓮  4大景點,無障礙旅行頭號任務啟動!

珍妮花帶你遊花蓮  無障礙旅行頭號任務啟動!

【撰文/陳奕君 攝影/吳冠廷】

481141

回想一下,有多久沒有全家一同出遊了呢?是不是好想帶著家裡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媽、還是小朋友一起去旅行,但卻因為交通、旅途不便,只好打消念頭?

旅行可以讓人找到快樂,尤其對於那些平時難以自在出外的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的老人,甚至一旁照顧陪伴的家人,這樣的快樂更是難能可貴。放鬆一下,藉旅行看看世界的美好,日子就有了繼續快樂下去的力量。

我們是「9453」,一群熱愛旅行的人,更有對無障礙環境和友善服務的關懷,我們想號召大家一起出門,給自己與家人放個假!這一次,不用再煩惱得要規劃好旅行的一切,我們都幫你打點好了唷。你會發現,原來,快樂也可以如此簡單。

481142

說到鳳梨,大家一定立刻聯想到台南關廟的鳳梨大本營。不過,你不知道的是遠在東台灣的花蓮富興,風味獨特的土鳳梨更是一絕。近幾年在地農村協會不僅導入加工,更將鳳梨融入在地社造與觀光推廣,成功打造「富興旺來瘋」的特色。就讓我們一起在夏末啟程,展開一場尋找金黃寶石之旅。

 

重溫記憶 尋覓古早味旺來冰

珍妮花小時候,曾在鄉下阿嬤家裡品嘗過手工製作的酸甜鳳梨冰,沒有添加任何香料的古早味,至今仍難以忘懷。長大後,阿嬤年邁手藝不再,遍尋各大糖廠、冰店,都無法找到記憶中的酸甘甜。約莫一個月前,她打聽到後山有這樣的神祕旺來客,滿心期待可以前往,卻苦無便利的交通方式。幸好9453為她介紹了花蓮在地熱心服務的司機羅大哥!約好了一個風光明媚的早上,我們跟坐輪椅的珍妮花開心地上了他的車,WOW,好方便唷!頭頂上的空間怎麼這麼大,無敵全景天窗ㄟ,同行的我們還跟珍妮花坐在一起,談天作伴,共同分享旅途興奮的心情。

 

開往幸福 全程1314公尺旺來列車

481143

沿著台九線往目的地前進,沿途欣賞到整片綿延縱谷的鳳梨田,這裡有座由廢耕田地改造而成的鳳梨森林公園。社區總幹事楊清茂熱情地招呼並向我們簡介創立的初衷,秉持著綠能與美化並存的特性,園區內種植了大量樹木,讓人可以在樹蔭下享受人生;並將鳳梨的特色融入藝術造景中,將社區塑造成更有文化深度的地方。

此外,園區內還重建了傳統糖廠的五分車軌道,軌道全長為1314公尺,就代表著與情人相愛一生一世的浪漫,說到這,珍妮花已迫不急待地搭乘上列車,穿梭進綠意森林與鳳梨田園之中,累積屬於她的幸福里程數。

481144

舊鐵皮屋 推動鳳梨產業創新

乘坐小火車遊了一整圈公園,依舊不見神秘旺來的蹤影,於是經由總幹事的帶領,前往公園附近的「鳳梨加工廠」一探究竟。

沒有碩大醒目的招牌,一間不太起眼的鐵皮屋建築,竟然就是富興社區鳳梨的秘密基地,在農委會水保局的推動鼓勵下,社區透過加工將酸澀的土鳳梨回收,再製成各類食品,外銷到各地創造經濟效益,將沒落的鳳梨產業保留下來,也讓更多年輕人回鄉,跟長輩們一起守護自己的家園。

 

一碗入魂 必吃清涼整顆鳳梨冰

481145

為了好好款待珍妮花跟9453,社區端出了在地人才知道的「路過必吃夏日解暑聖品」,號稱「一碗就入魂的古早味鳳梨冰」。

楊清茂從冰箱中拿出一顆顆冰凍的鳳梨,是的,你沒聽錯!工廠使用一整顆完整的鳳梨,冰凍過後再下去刨冰,只見一片片金黃色的刨冰盛入碗中,就完成了滿滿果肉香氣的天然刨冰,每一口都是酸甜適中、入口即化的美好享受,讓珍妮花一碗接一碗,直呼「這就是小時候阿嬤的味道!」

481146

 

創意無限 旺來特色料理吃不完

品嘗古早味鳳梨冰後,成功完成了珍妮花這次旅程的重要目標,但來到這裡還有一個絕對不能錯過的旺來景點──富興客棧。

這裡是當地社區經營的特色複合式餐廳,將鳳梨入菜激盪出不同的美味,以特色料理旺來蝦球、鳳梨炒飯、鳳梨苦瓜雞湯等為名。客棧內還展示各式的鳳梨加工品,並提供遊客鳳梨酥的手作體驗,試吃後的感想不用多說,就是純樸、簡單的美味,沒有特別強調奶香的餅皮,完整呈現土鳳梨的香氣,是值得帶回家的伴手禮。

481147

 

翻轉社區 鳳梨品牌闖一片天

不僅提供風味餐食體驗,富興客棧還是社區發展協會的核心總部,聚集所有為家鄉付出的人士,讓原本沒落的富興社區,重新綻放土地生命力。回顧以往,總幹事楊清茂表示過去栽種的台農三號土鳳梨,因口感酸澀不被鮮果市場所接受,導致地方產業沉寂一時。後來在2007年,社區開始將土鳳梨加工製成有機天然的食品,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劑,成功打入市場內並大受好評,並發展鳳梨特色觀光,更曾吸引了大陸實境節目《爸爸去哪兒》專門前來拍攝。

481148

 

回味無窮 貼心服務圓滿旅程

「稍等一下,我幫你固定好輪椅,等一下才會坐得舒服!」「ㄟ,你知道,這裡也是原住民豐年祭的地方唷!」載我們完成本趟遊程的羅大哥在每一個小地方的用心,不僅讓珍妮花車子坐起來更舒服,連我們9453旅行的心情,也跟著舒服了起來。

481149

從事計程車司機已三年多的羅大哥說,在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一次誤打誤撞安排的包車旅遊,乘載一名特別的旅客及陪同的家人,他是一位被醫生宣告只剩三天壽命的癌末病患,為了在生命的盡頭看看世界的美麗而啟程,卻因心情放鬆而活了比預期更久的時光。這振奮了羅大哥,並更確定自己「做對了!」用愛與關懷去服務,並與乘客交流不同的人生,就是他輪轉人生最重要的收穫。

把握住夏日的尾巴,9453與珍妮花共同完成了旺來農村戀曲,對無障礙旅遊達人的她而言,國內國外去過的地方很多,但花蓮無障礙小旅行的特殊溫暖感受,卻是第一次,令她回味無窮。

DATA

行程follow me

  • 富興社區森林公園(預計停留1.5小時)→旺來工廠(預計停留0.5小時)→富興客棧(預計停留2小時)→夜宿花蓮糖廠

 

【富興社區森林公園】

  • 電話:03-881-1658
  • 營業時間:10:00-17:00
  •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連興路69號
  • 費用:搭乘火車100元/人
  • 如需社區導覽:請電洽0932-651750(需三天前預約)

 

【富興客棧】

  •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中正北路三段180號
  • 電話:03-881-1658
  • 營業時間:09:00-13:30 16:30-20:00
  • 官網:https://ppt.cc/f1jfCx
  • 消費:可預約鳳梨酥DIY(1.5小時),費用3,000元,建議10-15人參加
  • 備註:附設無障礙廁所一間

 

友善旅館大聲公

【花蓮糖廠日式木屋】

由日治時期糖廠員工宿舍改造而成,建築風格復古懷舊,飯店內設有一間無障礙客房,採用木質地板,空間寬敞輪椅行動也很方便,衛浴設備上,具備扶手與洗澡椅,設施齊全為闔家居住的旅館。

 

【本文摘錄自《行遍天下》月刊2017/10第30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行遍天下旅遊月刊》官方網站;粉絲抽獎活動、最新旅遊訊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