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陳冠宇放棄保送大學全力投入「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挑戰桂冠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國手陳冠宇放棄保送大學全力投入「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挑戰桂冠

國手陳冠宇放棄保送大學

 全力投入「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挑戰桂冠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身穿工作服、戴著護目鏡與耳塞的陳冠宇,在火焰、火星四射的練習場裡,全神貫注手中的氧乙切割鋼管,彷彿穿越時空進入一個完全與世隔絕的空間。

19歲的「冷作職類」國手冠宇將在10月代表台灣,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參加「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臉上滿是沉穩與堅毅神情的他說:會走到國手這一步完全是誤打誤撞來的,國中時對讀書不感興趣、成績也不好,在學歷迷思與同儕壓力下,總認為自己矮人一截,所幸在國中任教的爸爸開導他,與其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或吊車尾就讀一般高中,還不如提早到職校學習一技之長;在爸爸的說服與鼓勵下,冠宇就讀了南港高工冷凍科,沒想到透過學校的實作課程,為他帶來莫大的成就感,更激發出強烈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心態上也轉變為積極自發,經常是完成一件設計圖的組裝製作還欲罷不能,甚至主動向老師求教並持續創作與練習。

優異的表現讓冠宇在高一就獲選為儲備選手,參加學校與勞動部北分署共同合作的培訓計畫,同時接受學校老師與北分署職訓師的指導,北分署的職訓師郭信麟以及「南港高工」實習處林謙育主任都曾是國手,他們對冠宇的訓練各有獨到之處,林謙育主任為了培養冠宇參與賽事的基本態度、耐心與注重細節的習慣,甚至讓他從打掃廁所、整理工作環境與器材做起;郭信麟職訓師則是讓冠宇在與實際競賽最接近的設備與環境中反覆練習,提升他的精準與穩定度。

投入這次「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選手培訓的過程,對冠宇而言不只是技術上的學習與鍛鍊,更是身與心的修煉,冠宇曾連續參加2次全國技能競賽,第一次因過度緊張得了第5名,雖然覺得不甘心,但他確實也見識到其他選手扎實、精準的基本功是自己所不及的,於是暗下決心增加練習時數與增強基本訓練,提升自己競賽時的精準度與穩定度,在第二次參加「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中,終於在高手雲集的國手選拔賽拔得頭籌,不負眾望奪得金牌,冠宇說:「一路走來獲得最大的收穫,就是不管面對什麼問題都不會恐懼與逃避,透過學習與努力,扭轉劣勢成為優勢! 讓自己成長茁壯,也希望未來能朝師資培訓方向發展,傳承經驗與技術給下一代!」。

冠宇去(105)年獲得「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金牌時,同時也獲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保送入學的資格,但為了讓自己沒有退路,毅然放棄入學全力投入國手訓練,並依規劃移地到業界、各訓練場訓練,以適應各種不同條件的場地設施,並培養面臨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指出,近年來北分署積極與轄區技職學校合作培訓優秀選手,不但提供選手豐富的資源、安排國手背景的職訓師指導,同時也邀請產、學界老師傳授技巧;選手的技巧成熟後,競賽現場的臨場反應是關鍵,冠宇具有「抗壓性高」、「勇於挑戰」、「能發現與解決問題」的選手特質,期望他能在國際賽中發揮實力沉著應戰,拿下獎牌為國爭光!

47999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10: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