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地球兩種不同的世界,馬拉威女孩的煩惱:生理期是一場惡夢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一個地球兩種不同的世界,馬拉威女孩的煩惱:生理期是一場惡夢

(資料、照片提供:女孩幫)
因為沒有衛生棉,所以不能去學校
       16歲的馬拉威學生詹妮弗.菲麗(Jennifer Phiri)說:「我媽媽只能給我兩塊破布,那種感覺不好受,每次經期結束後,我的大腿都會長痛瘡。來月經時,我不能跳舞、跑步,甚至不能快走,有時我還會弄髒衣服。所以經期結束前我會待在家裡,幾乎很少去上學,因為月經布暴露在外,我可能會變得很難聞。」而Anita告訴我,每當生理期來臨,她用一種名叫Chitenge布料,墊在褲襠內吸收經血。因為Chitenge非常的薄,所以需要折成厚厚的一疊,每天忙完早上的家務,Anita要花半個小時的時間,行走去學校,她的學校有廁所,但卻不見洗手台。
       你是否想像過,不適當的生理用品竟然也和輟學有所關連?經過詢問當地女性,我們得知:「有些馬拉威女孩因為買不起拋棄式衛生棉,加上傳統碎布、芭蕉葉替換不便,導致生理期間常常無法上學,女學生們平均會在生理期缺席1~3天的課。」
477472477473
衛生棉是奢侈品

       根據世界銀行2010年資料顯示,馬拉威有70.9%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這些馬拉威成年人一天的生活費不到台幣57元,還須分配給全家使用。2017年8月兩位台灣女孩宣妤、羽彤,實際走訪馬拉威當地超市Shoprite,發現了架上各式各樣的生理用品。對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來說,馬拉威超市販賣台幣30~40元一包的衛生棉並不貴,但是這卻對許多馬拉威女孩來說,就算不吃不喝一整天,也買不起一包,這也是為什麼女孩們會選擇使用便宜碎布的原因了。

477474477475

       台灣女孩在生理用品上有多種選擇,舉凡拋棄式或布衛生棉、棉條,甚至是2017年合法上市的月亮杯;然而與台灣相隔10,303公里遠的非洲國家「馬拉威」,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命運。對馬拉威的女孩來說「生理期是一場惡夢」,因為買不起拋棄式衛生棉,女孩只用「碎布」或「芭蕉葉」替代,這種粗糙衛生棉,除了衛生問題堪憂外,活動起來更是不便,女孩甚至會被不符合大小的布料磨傷皮膚,久坐或大動作後都驚險萬分,還可能面對經血外漏後,可能遭受的取笑。

       因此兩位女孩計畫,讓400位馬拉威的女孩擁有舒適經期!透過募款所得將捐贈馬拉威當地「布衛生棉工作坊」,並將成品送到400位女孩手中。我們可以一起幫助女孩,降低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讓她們能夠安心上學,也因為有了你們的參與,我們可以看見400位女孩的笑容。
477476
關於女孩幫
       兩位來自屏東的女孩羽彤、宣妤,也是2017年大學的應屆畢業生,8月的時候她們至馬拉威展開了一趟旅程,聽了好多故事,其中有感動,也有不捨,馬拉威女孩的成長歷程,原來會遭遇這麼多的不便,這是身在台灣的她們所不能想像的。回到台灣後,她們很希望能做些什麼,或許兩個女孩的資歷很淺,力量也不大,但她們依然想從自己開始,發揮那份影響力。

女孩大紅日,地球兩端,一起過更好的生活
477477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