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500個崩潰家庭專家:不努力才是最好照護

記者: 今周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拯救500個崩潰家庭專家:不努力才是最好照護

撰文/今周刊 王炘珏

弟弟有智能障礙、母親中風昏迷、祖母罹患失智症,老天爺像是和她開了殘忍的玩笑。然而,一肩扛起重擔後,她體悟出正確的照顧觀念。日本照護專家親授一路走來的心法。

「照顧者需要思考的,應該是如何減少自己的負擔。」日本照護者Mental Care協會會長橋中今日子輕聲地說。

477427

橋中今年46歲,原本是一位物理治療師,2015年成立照護者Mental Care協會,拯救了超過500個因長照面臨崩潰的家庭,累積演講經歷超過300場。今年3月,她出版《照顧,不需要努力》(がんばらない介護)一書,發行1周,立刻登上日本亞馬遜網站新書排行第一名。

對橋中來說,一切都是從4年前《朝日新聞》一篇《被長輩照護束縛的女兒們》報導開始的。

陷迴圈:照顧與工作拉扯

壓力大到憂鬱,情緒失控

沒錯,橋中就是那位被束縛的女兒,而且她的遭遇,更是如同戲劇般坎坷。父親癌症病逝時,她才24歲,家中有智能障礙的弟弟、年邁的祖母,母親更在父親離開後,長期酗酒憂鬱。不料,9年前,母親中風昏迷不醒,不久,祖母又被檢查出失智症,同時間,她必須肩負照顧3位失能家人的重擔。

「5年前的我,每天都是以淚洗面,放聲大哭。」橋中回憶當時,一切歷歷如繪。

「從睜開眼睛的瞬間開始,就是照顧家人。出門上班,連照鏡子的時間都沒有。」橋中說,當時的她,都以家人為優先,把自己的需求排在最後,約會也因為必須返家照顧而中途離開;更別提工作遲到早退,主管甚至一度勸她離職,以免影響到其他同事。

「那時我真的認為,沒辦法兼顧照護和工作,是自己的不對。」橋中搖搖頭。不忍心看家人進入長照療養機構,她決定自己照顧,卻又因壓力過大導致情緒失控,對家人怒言相向。

就這樣,她掉入了自我譴責的迴圈之中。該辭掉工作嗎?不行,這樣就失去經濟來源,可是橋中知道,自己無法繼續努力下去了。

「死,或許比較輕鬆吧⋯⋯」她坦言,這樣的念頭,不知出現過多少次。橋中皺眉,停頓了一會兒,接著說:「直到我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跟我一樣。」她的表情瞬間緩和不少。

找出口:網路上交流經驗

求助的照顧者越來越多

為了找到情緒的出口,橋中開始在部落格張貼自身經驗及照護技巧,作為抒發。沒想到開設第3天,就成為部落格排行榜第一,一周後就引來《朝日新聞》的採訪。

看到網友的回覆,橋中才知道,原來為照顧家人所苦的人,真的非常多,透過網路上交流,她也察覺到照顧者的共通問題。

「照顧者其實是打從心底抗拒向人求助的。」橋中進一步解釋,受到孝道觀念的影響,當家人面臨長照時,一般都認為「應該」由自家人來照顧,不能麻煩別人。

「包括我自己也是,認為求助就是偷懶,不負責任。」橋中表示,這個念頭往往讓照顧者陷入痛苦。此外,大多數人認為,長照是家庭的私事,無法與外人商量,也讓照顧者受到極大的精神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4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海港小城靠整合資源 讓老人置身樂活天堂

39歲連開4家公司 他把照護老人變搶手行業

長照險那麼多種 如何挑適合自己的?

 

閱讀全文;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7: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