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通今古文物收藏家莊明憲

記者: 孟憲玉
文創 | | 觀看數:0
博古通今古文物收藏家莊明憲

(記者雨萱台北報導)「博古知今」四字出自於《孔子傢語·觀周》,這些字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蘊同古文物收藏家莊明憲般,「博」意即學識廣博、見識豐富、「知」同「通」意即明白,廣博「古」代歷史文化學識,通曉現「今」現代潮流驅勢。「博古通今」完美詮釋了莊明憲在古文物專業上的深度與寬度,垂直的繼受父輩的影響而接觸中國文化,成年後身體力行的踏足各國了解其文化,推廣文化的使命成立此館。

  莊明憲先生經過龍山寺身旁店家時,歷歷在目的眾多佛像當中,有尊與莊明憲先生特具佛緣的神像,過目一眼如同遭到雷擊,心中燃起了請回供奉念頭。這件事情如同一把鑰匙,開啟這三千大千世界,進而深入密宗領域中,收藏各式佛像與相關古物,並收集至今。 莊明憲說:「當手掌裡盛住無限,一剎那便是永恆。就像對美以及古文物的欣賞一般。每當我崇敬的、虔誠的看著手中的寶物,時間的洪流瞬間停滯在我的手中,這剎那間,我來到的異域,這是前人累積智慧的結晶、是心中的寧靜,美非關價格而是每個人精氣神往高處的提升。收藏,一定要親眼所見、所觸,且要孜孜不倦耕耘這片無涯的學海,才能有更深的了解。」莊明憲先生話到如此,隨手一指現場一尊佛像,他馬上指明年代、源自何處、他的特色等等,每一句話語都展露出莊明憲先生淵博的古董學養。

  他的收藏足跡擴及埃及、西藏、尼泊爾、不丹、印度、英國及紐約,遍足歐亞大陸及美洲大陸。在動盪不安的地區亦有他的足跡,例如:近期的2013年起,多次中東行之中,在戰火下搶救藝術品以及修復古文物。

   2017年莊明憲先生,成立『博古通今』這具有絕大的歷史意義,透過FB成立「博古通今」粉絲團、LINE@方式徵集藝術藏品,『博古通今』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民權路45號,結合了各路收藏家與媒體的力量在八月份建立流通平台,電話(886-905318569、886-2-29560278),認識古董、接近古董到古董價值,鉅細靡遺的,讓所有的視聽大眾,都能公開公正的探索這古董世界的奧祕。

  圖:莊明憲

476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1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