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設計夢 多元風格展現細膩思維 專訪:【禾岩設計】張博閩、徐昕妍、潘玫菁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乘載設計夢 多元風格展現細膩思維 專訪:【禾岩設計】張博閩、徐昕妍、潘玫菁

本文由佳瑋撰文

469216
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要有一路扶持成長的朋友,更需要一位願意傾囊相授的恩師,而在禾岩設計這兩個成功道路不可多得的重要角色,都已經組織完畢並且全部到位,張博閩 執行總監攜手徐昕妍、潘玫菁 設計總監 在高雄創立屬於自己的設計天地,從細節處為客戶創造驚喜,每一次的出手都能帶來滿滿感動與驚喜,正如這個精心設計的公司名字「禾岩」一般,從石頭上生長出無數個飽滿的稻穗。

469217
(圖)禾岩設計 作品 《京城凱悅》

從建築起家,轉念開始設計道路

說起這三位總監的共通點,莫過於他們都是從建築系出身的室內設計師,開創禾岩設計的源頭大老張總監,更是出身於建築世家,從爸爸到大伯無一不投入建築的產業,耳濡目染下漸漸讓他對建築與設計充滿興趣,到西雅圖溫哥華讀完室內設計後,又回到台南藝術大學鑽研建築,甚至親自操刀蓋了好幾棟房子,擁有雙重的豐富經歷累積後,回過頭來才發現自己還是比較習慣室內設計產業,多變的室內元素重新燃起他的熱情,決定再次拾起紙筆開始規劃空間。

徐總監與潘總監也幾乎擁有相同的經歷,在建築的領域繞了一圈,揮別結構體的複雜演算,進而投入多變有趣的室內設計領域,當初的一個微小轉念,竟成為他們生命中巨大的改變,從零開始接觸室內設計,穩紮穩打的立好基本功,深厚的建築功力也在無意中幫助他們,在設計與建築業開始互相合作的現在,格局小地方的修改、毛胚屋的動線規劃都成為他們勝於別人的優勢。

469218
(圖)禾岩設計 作品 《京城凱悅》

開創新局面,承接使命向前奔跑

張總監一開始以自己的名字創立「張博閩設計工程有限公司」,作為公司原創的軸心,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五年前決定像樹一樣長枝節出去,成立「禾岩設計」,原先想要藉由這樣的管道開發不一樣的區域或客群,但最終他們發現無論到了哪裡、客群如何改變,設計的軸心依然不會改變,所以在近年他們決定合併,不設限自己的定位與風格,開創一個屬於他們的新局面。

兩位設計總監在張博閩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奉獻了十幾個年頭,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從一群人的奮鬥到兩個人的並肩作戰,最終成為禾岩設計的設計總監,身上除了乘載著傳承的使命,更必須肩負這家公司的成敗命運,兩個年輕女孩卻發揮著異於常人的柔韌性,扛起責任之後就是義無反顧的往前奔跑。

469219
(圖)禾岩設計 作品 《美術帝國實品屋》

同事變摯友,個性互補信念相同

徐總監跟潘總監幾乎二十四小時的相處,從同事變成無話不談的摯友,互補的個性、不用言語的默契,在訪談過程中就能清楚展現,潘總監在案子的進度控管上總是一步一腳印,很有節奏感的完成每一件事情,而徐總監則有著藝術家般的浪漫,常常出其不意的給一些意想不到的新點子,兩人的相輔相成,讓客戶宛如獲得兩層照顧,在大膽與細膩中取得一個完美平衡。

但這樣個性互補的兩人,難免也會遇到一些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是他們卻學會用討論代替吵架,使所有的事情都能夠圓滿的找到最佳方案。談到一路上鼓勵他們的張總監,在禾岩設計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兩位設計總監都露出微笑說:「他就像耶穌一樣,沒有想法時去找他,就能有靈感的來源。每個人總是會有沒辦法的時候,而張總監就扮演著心靈導師的身份,用他的經歷告訴你,他覺得應該要怎麼處理。」

469220
(圖)禾岩設計 作品 《美術帝國實品屋》

提升競爭力,盡力協助客戶圓夢

能在故鄉高雄落地生根,對十分愛家的三位總監來說是一大福音,但隨著市場飽和,他們並未只將自己侷限在高雄,也積極在北部尋求接案的機會,而這樣的南北奔波,讓他們意識到各個地區的風格和材料取得的方式都不太一樣,很多資訊並非去看展覽就能了解,一定要親自實際操作才能了解,兩位設計總監有時透過一個在北、一個在南的方式互相交流,累積到很豐富的經歷及資料,讓他們的競爭力往前躍進了一步。

在科技逐漸發達加上景氣低迷的現在,南北的差異化其實逐年減少,但很有趣的是,潘總監及徐總監發現現在的客戶都會上網做功課,幾乎很少人踏進事務所是完全沒有方向的,瀏覽完他們帶來的資料大概就能整理出一個脈絡。面對客戶天馬行空的想像,禾岩設計不會第一時間的否定這些想法,反而會搜集齊全所有的資料再去評估,幫客戶圓夢是他們最重要的使命。

469221
(圖)禾岩設計 作品 《德勒斯登》

展多元風格,挑戰中累積成就感

每個學生離開校園之後,因為有夢想,所以會覺得自己一定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設計師、做什麼樣的風格,可是經過職場的洗鍊、現實的考驗,會發現這樣的夢想根本就很難達成,因此徐總監跟潘總監告訴自己及旗下的設計師們「一定要什麼都會、什麼都嘗試過,才不會被局限在框架中」,加上設計是有流行性的,如果只會一種風格,久而久之便會錯失很多被看見的機會。

對設計師來說只要馬步紮得穩,從極簡時尚到華麗古典,每一種風格都能被輕易掌握,因為最後會發現原來它的核心是一致的。潘總監語重心長的說:「每個風格都有好玩的地方,很多年輕設計師會排斥某些風格,我都會告訴他們要克服,把東西畫成自己的,自然而然在接受挑戰的過程,就會產生成就感。」

469222
(圖)禾岩設計 作品 《德勒斯登》

成長與改變,用影響力照亮他人

十年,讓青澀的設計助理成為掌管大局的設計主管,除了對剛入行的同事更耐心以外,案子的控制能力及責任越來越強,現在可以獨當一面的帶著團隊完成一件案子。而他們同時也很害怕自己會在學習管理的過程中,忘記自己最喜歡的設計,因此他們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要保持初心,在年輕設計師漸漸展露頭角的時候,去接受一些新的想法與思維。

「前十年在成長,後十年我們也要繼續成長」徐總監微微一笑說道,設計區塊一直在變動,懂得飲水思源之外,其實更大的是期許能讓「禾岩」這個品牌走得更遠,就像張總監將禾岩給兩位設計總監去闖一樣,兩位設計總監同樣也希望自己能有這份影響力,去影響下一代的設計師,當自己發光發熱的同時,不也將一部分的光給了引路人,一部分的溫暖留給後面追尋夢想的年輕人。

469223
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與誰同行;一個人多麼優秀,要看他身邊有什麼樣的朋友;一個人能有多大的成就,要看他有誰指點。禾岩設計 張博閩 執行總監與徐昕妍、潘玫菁 設計總監 在同事、摯友、師徒的多層關係加持下繼續前行,用設計師的魔術棒點亮空間,對細節毫不馬虎的態度,讓業主走進生活區域時,能熱情的擁抱生活、體會人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11: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