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周遭的嫌惡設施,住房品質不下降

記者: 漂亮家居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注意周遭的嫌惡設施,住房品質不下降

買地要避開牧場、電塔、焚化爐等嫌惡設施

買地蓋屋,除了看土地的本身條件之外,也要考慮土地的周遭環境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如果是自住,必須考量家庭成員就業、就學、交通、或就醫等生活的便利性,因此選地可能要靠近城鎮或市區,相對購地金額會比較高。另外,在密集的都市區選地,因土地狹小無法改變房屋座向,因此需考慮出入道路的方向,以及注意周遭建物的高度是否影響採光、通風、視線的問題,而且也有消防法規的規定,如必須要預留防火間隔等的限制。若想退休蓋農舍,有意從事農業耕作的人,則要留意土地基地附近有無充裕的水源地、灌溉溝渠等,並確認是否有產業道路可出入。同時,也需考慮附近是否會出現嫌惡設施,包括高壓電塔、變電廠、垃圾焚化爐、墳墓、殯儀館、牧場等,都屬於較差的環境條件,不僅有健康、風水、心理因素等疑慮。買下位於這些設施附近的土地,地價相對也比較便宜,若未來想換屋,可能會有轉手的問題,不具備增值的空間。

 429868  

 

這樣選才安心

是否有聯外道路

建議購買農地時,可觀察是否已鋪設公有道路(產業道路、縣道等),若有既成道路,較不會有問題。但若出入的道路為私人土地,則必須先和地主溝通是否能借道通行,並立下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

生活圈需便利

選地要先避開附近的嫌惡設施,以免空氣或噪音汙染,危害到全家的生活安寧與健康,然後再看所在地的生活圈是否便利,應實地查看交通的路線,以及可供應日常生活所需的金融機構、便利超商、或醫院藥局等等。尤其是蓋房作為退休之用的人,建議選在靠近醫療院所附近以便就診,建議車程需在20 分鐘之內為佳。

留意季節風向

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風向,一般可留意東北季風吹來的方向,最好避開豬舍或雞舍;且台灣夏季吹南風或西南風,也最好避免購買位於牧場的下風處,以免聞到空氣中的異味。

交通樞紐附近需注意噪音污染

在高鐵、機場等大眾運輸樞紐附近的土地,車流量大、或是有飛機起降等,容易產生噪音的問題。長期下來,難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在蓋屋時,事先必須做足氣密隔音設計,像是機場航道附近的土地,噪音也比其他地方來得高,因此許多機場附近的住戶,每年都會獲得一筆補償費,用於裝設隔音窗或空調。但缺點是長時間的緊閉門窗,相對會影響到房子的通風、散熱與空氣品質,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若不是很在意噪音,的確可以選擇這樣的土地作為自地自建的基地,未來可能會有增值空間。

山坡地建議背風較佳

建議尋找背風坡的土地,因房子或座向位於迎風坡,颱風來襲易遭損失;若位於西南向的迎風坡,冬天則易受東北季風侵擾,房屋設計須加強暖氣設備。

注意是否有電力和水源

若是購買農地或山坡地,基本的民生所需一定要先俱全。先觀察四周是否有電線桿;若無,就要有心理準備另外支付電線桿的申請費用。水源是用自來水還是井水,若是地下水,也要注意品質是否良好。

   

429869  

429870  

429871  

更多相關請鎖定

《找地蓋屋全能百科王【暢銷更新版】:土地、預算、營造、法規、設計疑難全》

429872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12: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