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發掘設計不一樣 日本近畿建築美學之旅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發掘設計不一樣 日本近畿建築美學之旅

本文內容及圖片由 IDAA 提供 / 珮琳 整理

425498

以促進台灣人生活品味及發揚空間美學為目標而成立的「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提供一個平台讓各地的室內設計師得以相互學習、交流,而已持續舉辦數年的日本見習之旅,今年在IDAA理事長 朱志峰的帶領下,以探索近畿安藤忠雄建築為核心,走訪如兵庫縣立美術館、淡路夢舞台等名勝,會員們用求知若渴的眼神,挖掘設計世界中的不一樣。

 

425499

425500

(圖)安藤忠雄設計 兵庫縣立美術館

 

425501

(圖)此次參與IDAA日本近畿建築美學之旅會員在兵庫縣立美術館前共同合影

 

作為此次見習之旅重點參訪之一的兵庫縣立美術館,杰瑪設計 游杰騰總監認為,建築之所以迷人並不在其材料昂貴、造型奇異,而是透過設計讓人與空間產生對談。在阪神大地震後,安藤忠雄興建兵庫縣立美術館,美術館由石塊切成的基座和三個平行的玻璃箱體所組成,整體環境依山傍海,將新生的祥和朝氣帶給大阪和神戶的災民,撫慰人心。

 

425502

425503

(圖)安藤忠雄設計 淡路夢舞台

 

安藤忠雄說:「光賦予美以戲劇性,風和雨通過他們對人體的作用給生活增添色彩。建築是一種媒介,使人們去感受自然的存在。」

 

擁有「清水混凝土詩人」的美譽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不僅常以水泥為主要材料,風格極簡,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抽象簡約的建築之內,將光與影的藝術發揮到極致,並將建築與自然的連結投射在作品上。

 

425504

(圖)安藤忠雄設計 司馬遼太郎紀念館

 

「圍繞在浩瀚的書海當中,歷史就像一道『希望之光』投射下來。」這是安藤忠雄對司馬遼太郎的遙想。會員們發現親自走過一趟,真的能感受到光線透過玻璃進到室內後,創造出光與書的對談,當下團員們也沈浸在書海營造出的氛圍中,安靜地用筆紀錄下此刻的感動。

 

425505

旅行是流動的藝術,建築是凝固的旅行。對於一般旅客來說,旅行是遊山玩水、吃喝享樂;對於設計師來說,不同的風土人情、藝術文化、建築設計才是目的地的魅力所在。 

 

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 朱志峰 理事長:「未來的路還很長遠,美學教育的力量薄弱而緩慢,但我們不介意,只要我們繼續走、努力看、用心做,總會有改變的一天,我們深信著!」也同時呼應協會成立的宗旨,期許IDAA未來能為台灣的設計界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11: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