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走!去看設計師的魔術表演《綻放》Before&After 專題報導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走!去看設計師的魔術表演《綻放》Before&After 專題報導

特派員 佳瑋 報導

 

423305

423306

如果您有大量研究過白金里居空間設計的作品,一定會發現林宇崴 設計總監在光線和動線規劃的功力絕對不在話下,小坪數的有效利用,讓空間的機能性不必需要擔憂煩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詮釋讓人驚艷,這次 OPEN 特派員決定帶大家見識設計師的魔法,看看原本其貌不揚的小空間,究竟是如何變成現在的優雅面貌,讓我們以作品「綻放」開啟《Before&After》的一系列驚奇旅程吧!

423307

423308

在看設計師魔法之前,我們先來好好認識《綻放》這件作品,乍看之下絕對不會知道他其實是只有 14 坪!而這樣溫馨的空間容納三位年輕的女孩,就像一個禮物,作品裡面藏著天下父母心,有著對子女最深刻的期待,希望還在就學中的他們能有屬於自己的讀書小天地,即便長大成家後,依然可以成為小家庭遮風避雨的歸所。

423309

在整個建案中以無憂無慮的藍色作為主體,顏色的深淺也經過和客戶的一番討論才決定出來,加上施工過程中佈滿粉層,讓人一時無法想像與空間的契合度,林總監便發揮自己在設計路上的親和力和專業感,給予業主足夠的信任與安心,最終業主放下焦慮,看到成果時非常滿意,一直說幸好自己有聽設計師的建議。

魔法 1. 解決西曬問題,空間有效利用

423310

該建案中最大面積的對外開窗有著明顯的西曬問題,而其它窗戶的採光效果並不理想,如何將光線引進成為設計上的重要關卡。另外,舊有的格局分配讓空間變得擁擠,牆壁在無形間阻隔了光線與空氣的流動,讓居住在內的人們顯得有些壓迫。

423311

經過設計師巧手打造之後,西曬的大面積開窗反而成為光線引入的最大來源,甚至無法想像原本狹小的空間,竟能同時容入書房、客廳及家人共享美食的餐桌。先前阻隔性強大的實牆改為透光性十足的玻璃,讓每個空間看似分離但實際上卻緊緊相連,牆上的收納櫃體更把每一點空間都有效利用,使小坪數的劣勢瞬間扭轉為優勢。

魔法 2. 坪數小不是問題,溫馨團聚才是關鍵

423312

打開大門,陽光被厚實的牆壁完全阻隔,14 坪的空間一覽無遺,因為多年沒有人居住,管線問題及瑕疵在長時間累積下顯現出來,雖然棘手,但擅長將小坪數無限放大的林總監卻能在短時間內大刀闊斧,給予空間全新的生命力。

423313

以「陽光、空氣、水」作為設計理念的建案,如同花朵般的小心呵護,鮮豔的色彩注入空間滿滿的重生能量,放大建築結構裡的界線,也同時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賦有層次感的安排暗藏韻味,姐妹三人的生活起居再也不用擔心,光陰和回憶都被安穩的放在這充滿愛的居所。

魔法 3. 衛浴空間重新規劃,動線順暢嶄新面貌

423314

原本建商留下的浴室很大,幾乎佔了整個空間的四分之一,使用起來動線不佳,收納空間也明顯不足,廁所與洗衣間功能合併,機能的混亂讓腦海中不禁回想起學生時代住宿時光的克難情景,家的溫暖在傳統的黑白衛浴設備點綴下,蕩然無存。

423315

打掉實牆,開放式且穿透的設計,讓視覺得以有效延伸,衛浴設備的動線重新規劃之後,每樣東西都被妥妥的安放在屬於自己的位置,牆上的白色櫃子再次有效增加收納空間,自然原色與白的搭配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而衛浴也是林總監在設計時最引以為傲的地方,把所有元素重組之後,竟出現完全不同的效果,溫馨的氛圍無意間散發其中。

魔法 4. 適當隔間劃分區域,廚房煥然一新顯朝氣

423316

原本的廚房空間沒有隔間顯得相當空曠,廚具擺在角落竟有幾分空虛感,不充足的光線使人憂鬱,動線的規劃和空間的安排成為設計師的課題。

423317

設計師將原本的餐廳空間又多隔出一間臥房,隱形拉門讓公私領域的劃分清楚明瞭,白與藍互相搭配與廚具呵成一氣,空間從右手邊的大窗一路延伸至左手邊,就算關著燈,依然能共同享受著日光,輕鬆勾勒出姐妹在飯桌上促膝長談、分享心事的畫面,手足之情的描繪雖輕描淡寫,但卻十分深刻。

423318

這間充滿父母對子女關愛的房子,如同培育美麗花朵的土壤,讓三個女孩在空間內安心成長。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 設計總監從綻放到落英繽紛,不為詩意, 不為風雅,只為將日子濃縮成一杯白開水般的平淡,在空間內收藏喜怒哀樂,平凡簡單中匯集手足親情。

雖然是只有 14 坪的小空間,卻大大展現林總監的熟練設計手法,就像魔術師一般,精準巧秒的將所有劣勢轉換成優勢,從無到有的規劃讓人驚嘆連連,施展魔術的時間到囉!想看更多林宇崴 設計總監的作品嗎?請直接鎖定 OPEN Design!跟著特派員一起去各個建案中冒險吧!

設計總監介紹

423319

林宇崴 Lin Yu Wei 

擅長跳脫空間的侷限及風格限制,以環境觸動靈感,在理性和感性的交織體會中,延伸成自由不拘的風格,為空間注入獨一無二的生命。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不安於現有的成就,而是更加堅定設立的目標,讓自己變成一個逐漸寬闊的容器,一再地讓熾熱的設計靈魂遊藝於美學的層層探究和突破,造就了白金般的柔軟和剛強。

經歷|
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主持設計師
擁有十二年室內設計、工程經歷
中國一級 室內設計師
中國一級 景觀設計師

學歷|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

設計理念| 
設計,是一連串溝通與需求的激盪
以品味和專業穿針引線
將動線、機能、收納等實用功能隱喻於美學之中
融入自然環境與文化
設計,由此有了呼吸的溫度

獲獎|
• 2017
德國IF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 2017) 
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銅獎

• 2016
金堂獎年度優秀作品-別墅空間設計
義大利A’ Design Award銀獎
義大利A’ Design Award銅獎
韓國首爾 K-Design Award
喜舍杯.中國住宅設計總評榜年度別墅空間設計十佳

• 2015
金堂獎年度優秀作品-辦公空間設計
美國室內設計雜誌中文版(Interior Design)金外灘獎-最佳色彩運用優秀獎
IAI Awards國際設計大獎住宅組、辦公空間組

• 2014
金堂獎中國室內設計年度評選住宅空間十佳
中國廚房設計獎年度十佳住宅公寓廚房設計
金堂獎中國室內設計年度評選 住宅空間年度優秀作品

• 2013
第八屆美國室內設計雜誌中文版(Interior Design)金外灘獎
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年度居家空間獎
蘋果日報《家居王》年度嚴選 60設計師

• 2012
IAI Awards亞太設計雙年獎
獲選 Living & Design雜誌年度十大設計師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9 23: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