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將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疾病,你,有憂鬱傾向嗎?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憂鬱症」將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疾病,你,有憂鬱傾向嗎?

四月中,知名女作家輕生,報章雜誌記者媒體們,將重點著重於是「誰」害她輕生,想藉由輿論及法律的壓力仲裁此事,但是你有注意到嗎?「憂鬱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二〇二〇年全球三大疾病中,憂鬱症排名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更甚於人人聞之色變的愛滋病。根據《康健網》分享,我們一起來測試自己是否有憂鬱症吧!

你有憂鬱症傾向嗎?

1.無時不刻或多數時間都感覺憂傷、焦慮或空虛。 

2.有自殺的念頭。 

3.充滿罪惡感以及無望、無用的感覺。 

4.對於過去喜愛的事物失去興趣,或覺得索然無味,包括性生活都是如此。 

5.睡得太少或太多。 

6.食量比平時減少,沒有節食卻體重下降,或者吃得比平常還多,體重直線上升。 

7.無法靜下來,或很容易煩躁。 

8.身體上一直有些看醫師吃藥也治不好的毛病,譬如頭痛、慢性疼痛或便秘。 

●解答: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以上4∼5項症狀,特別是出現了前兩項,而且症狀持續超過兩星期,你很可能得到憂鬱症。 


如果有憂鬱症傾向,如何幫助自己? 

對自己好一點:把耗時費力的事情,分開幾小段來做,並且適可而止。 

減少生活中的壓力:設法找出那些最讓你感覺緊張壓力的情況行為,如果遲到易引起相當大的壓力,那麼就下決心提早到達。 

固定運動:每週至少3天進行30分鐘的運動,會讓你的心情在幾個星期之內,明顯好轉。 

保持生活規律:找出適合你的生活規律,然後儘量保持不變。 

自我教育:你對憂鬱症了解愈深,就愈容易面對這個疾病,知識可以讓你不會有莫名的恐懼。 

避免飲酒和藥物濫用。 

認知自己的思想:憂鬱期間要去聆聽你內心的想法,不要批判也不用擔心它們是否「正確」。 

多跟人接觸:跟一些人去做一些你平常喜歡的事情,看電影、打球或聽音樂會都可以。 

給自己一些時間:憂鬱症不是簡單的疾病,無法一夕之間痊癒。 

要記得,你可以好起來,這一點是定理而不是特例。 
 
 
 
憂鬱不孤單
 
 
參考來源:康健網
封面來源:ps.life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11: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